文:校園實習記者殷彤 
圖:校園記者阮俊蔚,校園實習記者何安茜、殷彤,部分由受訪者提供


在一年一度的院長杯啦啦隊比賽中,蔡繼有書院(CKYC)再一次從多支隊伍中脫穎而出,連續三年奪得冠軍。比賽中她們活力四射,別人看來像是贏得相當輕鬆,可是在這三連霸的背後,你不知道的是持續每晚四小時的訓練。「犧牲了不少陪伴家人和讀書的時間,但辛苦付出得到了回報,還是覺得很值得。」隊長談婉琪(Rachel)說。

「筋再硬也要撐下去」

臨近比賽的那段時間正值是中期考試高峰期,另一位隊長王芊(Amber)表示,「當時大家都有很多考試,但是練舞時間不減。我們每天堅持從晚上8點練到12點,每一次的排練隊員幾乎都會出席。長達四小時的練習,練到膝蓋都是淤青,老師會要求我們拉筋、做一字馬,筋再硬也要撐下去。」Amber補充,啦啦隊除排舞外,還有安排體能訓練,例如每天都要做平板支撐,還要開嗓練喊口號。

曾經有隊員說太忙、排練時間太多而退出。但是Amber記得導師鄧詠華(Wina)曾經跟她們說過,「如果真的熱愛啦啦隊,就會自己留下來。」


「每天最期待的事就是練舞」

從一開始不到10人的啦啦隊,發展到現在有18名隊員。每天長時間的練習磨合,令大家越來越有默契,彼此成為了最好的朋友。「天天見都不覺膩,每天都很期待見到大家。」Amber說。旁邊的Rachel也隨即呼應,「每次見到各位隊員都非常開心,而每天最期待的事情就是練舞。我們每天會一起聊天,一起想服裝的設計、道具的運用、舞蹈的創意,微信裡置頂的都是啦啦隊的聊天群組。」

Rachel透露在這次比賽中,有一個高難度動作要將其中一個隊員托舉到兩米多高。她說,「在練這個動作時就是在普通的塑膠地板上練習,也沒有任何保護措施,完全就是靠被托舉隊員的勇敢和隊員之間的默契和信任。」

常被老師罵哭

嚴師出高徒。Amber坦言「老師很兇」,她會當場嚴厲地指出隊員的不足之處,最經典一句「你是殘障嗎?」,經常把隊員罵哭,而且很少給予稱讚。但偏偏Amber就是喜歡這樣的Wina老師,「兇一點我們才會更加努力。」Rachel也說,「沒有隊員會因此記恨老師,因為都明白她是為了我們好,逼著我們跳得更好。」

在比賽前最後一次排練結束後,Wina老師罕有地對隊員們說了一句:「Perfect!」Amber說這讓隊員們感動不已,也為比賽打下了強心針。

CKYC啦啦隊的指導老師Wina是書院導師齊亞寧三年前從校外請來的專業舞蹈老師。據悉曾有其他書院邀請她兼任啦啦隊導師,但被Wina一口拒絕,原因是「不可以自己人打自己人!都是我的學生我很難去分心。」兩位隊長紛紛表示她們能連續三年奪得冠軍,與Wina老師不離不棄、一年比一年更用心的指導是分不開的。

比賽結束後,CKYC啦啦隊迎來了一星期的假期,然後她們就會繼續練舞,即使沒有比賽也不會停下來。因為「能和投契的隊員一起練舞,是一件很開心很幸福的事。」Rachel說。


新聞來源:《澳大人》電子版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