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人文學院中國語言文學系博士研究生張麗鳳撰寫的論文《論莫言戲劇創作的意義》,於香港舉行的第十屆華文戲劇節學術研討會上得華文戲劇節論文評審委員會的一致讚譽,喜獲優秀論文獎。

研討會上,兩岸四地眾多學者就華文戲劇近年發展,對世界舞台經典劇碼的本土化和華文戲劇的多元化趨向進行深入的交流。此研討會共收到四地青年學者的論文30餘篇,優秀論文獎僅設四席,張麗鳳的論文斬獲其中一席殊為不易。

《論莫言戲劇創作的意義》是基於張麗鳳近年對澳大榮譽博士、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的學術研究和觀察。她認為小說中借用戲劇元素可增強小說的表現力和內在張力,而戲劇中融入小說手法有利於細節的刻畫和心理表現。該論文學術語言嚴謹、資料詳實,豐富了漢語新劇的學術研究內容,拓寬了漢語新劇跨文本研究的理論方法,體現了澳大中文系在促進學生學術提升方面成果。

由澳門華文戲劇學會組織的澳門代表團一行參與該戲劇節,成員包括澳門華文戲劇學會理事長沈榮根、澳大中文系主任朱壽桐教授、澳門華文戲劇學會副會長鄧曉炯、澳門戲劇拓荒者周樹利、《劇場·閱讀》季刊主編莫兆忠等。



新聞來源: 人文學院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