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是送給世界的禮物還是人類面臨的挑戰?澳門大學今(23)日舉行“人工智能PK人類智慧:由AlphaGo揭秘”科普講座,該校副校長(學術)、電腦及資訊科學系講座教授倪明選詳細地解釋了AlphaGo“聰明”的原因。

講座上,倪明選講述了機器如何學習,電腦如何去模擬人腦,指出現時的人工智能會理解知識,懂得學習,以及成功用於語音識別、語言理解、圖像識別、同聲翻譯等領域;電腦之所以厲害是因為科學家用大量的數據不停調整參數,人工智能透過最接近人類的智能學習方法──深度學習突破發展,如人工智能用深度學習辨認貓臉,Google Brain訓練超過10億個參數通過學習1000萬張網絡圖片學會了甚麼是貓臉。

另外,倪明選又提到神經網絡就是用大量已知的數據去調整參數,從而訓練電腦思考,AlphaGo就是透過計算每步棋的勝率去下棋,它學習圍棋專家的棋局,搜集16萬場五至九段圍棋高手棋譜來訓練卷積神經網絡(CNN),並會增強學習,自己和自己對弈產生3千萬棋局,以得到更多棋局信息與勝負信息,然後修正自己的算法模型再與舊模型對弈,從而讓電腦不斷學習,直到勝出率可以達到80%。人工智能這麼“聰明”,那麼機械人會對人類造成威脅嗎?倪明選認為人工智能沒有智慧,而科技創新是為人類帶來福利,不應該為人類永續生存帶來災難。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