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榮譽博士、著名文學家白先勇教授應澳門大學邀請,於今(24)日在該校大學會堂以“我的崑曲之旅"為題暢談他與崑曲的不解之緣,以及他對這個民族藝術瑰寶的深刻認知,為澳大師生相傳一枚珍貴的文化火種。

澳大校長趙偉致辭時表示,今年是澳大建校35周年,發展的歷史並不長,但澳大頒授的榮譽文學博士幾乎囊括了當今漢語文學界影響最大,成就最高的一流大師。除了白先勇教授外,澳大此前還邀請到王蒙、莫言、余光中、金庸等,組成榮譽文學博士的最頂尖的陣容。

趙偉校長認爲,幾乎漢語文學界最頂尖的作家都賞光加盟澳門大學,説明他們對澳大,特別是對中國語言文學學科有一定的認同。中國語言文學學科是澳門大學歷史最爲悠久,發展勢頭最好,學術成果最強,學術影響力最大的學科之一。這個學科在頂尖雜誌發表論文的比例,在頂尖出版機構出版的學術著作的質量,都達到或超過一流大學中文學科的水平。一流的大學一定要建立一流的母語語言文學學科,因而大學要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國語言文學學科的發展。

論壇上,白先勇回顧了他首次欣賞崑曲中國色天香《牡丹亭》時的感動,並認為崑曲經過“文化大革命"暴風雨的摧殘,不能再讓它衰微下去。然而在急速求變求新的時代裡,崑曲的頹勢難以竭止。白先勇解釋,第一線的演員老了,觀眾年齡層愈來愈高,崑曲舞台呈現也逐漸老化。於是他毅然親自領軍,與一群對崑曲有熱忱的文化精英組成創作隊伍,眾志成城製作崑曲經典《牡丹亭》的青春版。

白先勇表示,面對着中國傳統文化在全球化浪濤下的衝擊,如何將傳統與現代銜接,讓這一文化瑰寶在21世紀的舞台上扭轉黯然的命運,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他很希望能把有六百年歷史的崑曲劇種復興,因為他認為崑曲的振衰起敝,應該只是整個中華文藝復興的一幕序曲,這也是每一位關心中國文化的人不得不深思的一個命題。

是次論壇全場並無虛席。年近八旬的白先勇講演時精神矍鑠,神采飛揚,在回答聽衆提問時更是談鋒甚健,反應敏捷,給人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