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各方文學愛好者、社會各界菁英,以及澳門大學師生們今(24)日聚首於澳大大學會堂,見證澳大向當代傑出的漢語文學家白先勇教授頒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以表彰其對世界文壇及中國崑劇藝術的貢獻,全場座無虛席。

頒授儀式由澳大校董會主席林金城博士主持。澳大人文學院院長靳洪剛教授宣讀讚辭時指出,白先勇是漢語新文學的鉅子。他帶著災難歲月兵荒馬亂的記憶和民族瘡痍的疼痛,以其極富才情和魅力的筆墨寫出了桂林山水的滄桑,重慶硝煙的厚濁,上海洋場的笙簫和台北深巷的悲歎。當藝術市場化的風潮席捲中華大地,高雅的藝術險被放逐,他卻篳路藍縷,克紹箕裘,以一種探索的精神和創造的勇氣在華人世界打造出青春版崑劇的文化品牌,使得古老的民族瑰寶煥發出時代的精神。

另外,來自中國内地、台港、澳門、美國、澳洲及東南亞的文學研究家和著名學者李瑞騰、朱棟霖、洪惟助、張福貴、趙毅衡、李繼凱、胡志毅、陳瑞琳、李騫、陳曦、張志慶、楊義等出席了學位頒授儀式和講座。他們亦將參與由澳大中文系、南國人文研究中心、曹光彪書院合辦的君隆名人論壇“白先勇與漢語文學的世界性影響”國際學術研討會,對白先勇的文學和藝術貢獻展開深入的學術研討。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