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皇家科學院院士、諾貝爾物理學獎評審委員會前主席Lars Brink教授日前到澳門大學,以“Alfred Nobel與諾貝爾獎:諾貝爾獎得主是怎樣誕生的?"為題進行演講,為全場觀眾帶來一場極富啓發性的學術對話。

澳大在農曆春節前夕邀請到曾經負責評審諾貝爾物理學獎的Lars Brink教授與師生講解獎項評選委員會的運作。澳大校長趙偉教授致辭時表示,澳大致力為校園以至澳門社會創造濃厚的學術氛圍,這些氛圍培育澳門下一代用科學的方式思考問題至關重要,因為可以提高決策過程的質量,不管他們在那一個領域或行業都會受益,而澳大不光要培養年輕人成為科學領域的專家,更要培養他們成為其他領域的專家。

會上,Lars Brink教授闡釋Alfred Nobel創立諾貝爾獎的過程以及諾貝爾獎的相關規章制度。他指諾貝爾獎各委員會每年都會邀請數千名來自不同國家和機構的專家學者提名來年獎項候選人,又以愛因斯坦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為例,解釋評選委員會如何貫徹Alfred Nobel遺願。Lars Brink教授在到訪澳門期間還舉辦了另一個題為“粒子物理學的標準模型現已完整”的講座。講座中,他解釋了諾貝爾委員會對物理學的理解以及兩位科學家因發現“希格斯玻色子”的過程,也就是俗稱的“上帝粒子”,而獲得201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Lars Brink教授現為瑞典查爾摩斯工學院特聘教授,從事粒子物理的研究工作。他也在德國波茨坦Max Planck引力物理研究所擔任研究員。他曾在歐洲原子能研究機構和加州理工學院工作,亦曾在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凱維里理論物理研究所(Kavli Institute for Theoretical Physics)以及其他國際機構擔任訪問學者。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