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剛剛塵埃落定,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博士應澳門大學全球與公共事務研究所與澳大研究生會青年國際問題研究會邀請,日前在澳大舉辦了一場題為“兩岸關係的過去與現在”的精彩講座。

蘇起是台灣知名的兩岸問題專家,曾在台灣政治大學、淡江大學等學府執教,也曾擔任台灣國安會秘書長、陸委會主委、新聞局長和立法委員等要職,長期參與推動兩岸關係的發展,首先提出“九二共識”這一名詞,成爲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

講座中,蘇起首先提出了中台美關係66年來發展的6個階段,以及影響這一三九關係發展的6組因素。他然後著重闡釋了最近20多年來兩岸關係的發展,並從經濟、軍事、政治三個緯度分析了當前的兩岸關係。最後蘇博士討論了台灣大選的結果對兩岸關係可能產生的影響以及美國在其間可能發揮的作用。

蘇起對台灣民進黨執政後兩岸關係未來的發展表示憂慮。他指出台灣是唯一可能釀成美中戰爭的問題。兩岸關係的内在矛盾在於,兩岸實力對比越來越有利於統一,而台灣内部,特別是年輕世代對內地的認同感卻越來越薄弱。這兩種背道而馳的趨勢很可能發生碰撞。民共兩黨能否在五二零蔡英文就職前進行“溝通對話",就一個中國的問題達成諒解,中美兩國如何協調處理新的“台灣問題"是擺在三方領導人面前的嚴峻考驗。

蘇起條分縷析,深入淺出,又不失幽默的演講受到在場師生的熱烈歡迎和回應。講座全場座無虛席,很多同學只能站著聽講。在互動環節中,師生紛紛提出自己對於兩岸問題的見解和疑問,蘇起一一耐心作答。講座最後在全場熱烈的掌聲中圓滿結束。

澳大全球與公共事務研究所所長王建偉教授表示,高興看到這麽多同學參與講座,表明澳大學子對兩岸關係,對國家統一事業的高度關注。通過講座學生們對兩岸關係的錯綜複雜有了更全面深刻的認識,這也正是舉辦這次講座的初衷。


新聞來源:社會科學學院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