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在學術研究上屢有突破,師生努力的成果常被國內外核心期刊刊載。澳大中國語言文學系老師一直醉心於學問研究,引領着學生突破思想框框,發表一篇又一篇優秀的論文,出版一批又一批學術含量相當高的專著。在中國傳統思想文化與中國古代文學研究、漢語新文學研究以及漢語語言學研究上甚有建樹。

論文發表方面,澳大中文系近4年在當代中國人文社會科學最高端的學術期刊《中國社會科學》發表三篇論文。中文系主任朱壽桐教授說:「據統計,同一時期北京大學等一流大學中文系只在這頂尖期刊上也平均發表三到五篇,這往往是近百人的大系。」而澳大中文系在《文學評論》、《文藝研究》、《文史論叢》和《國學》等受學界重視刊物上也會定期發表文章。

著作方面,該系在近幾年內出版了論著共65部,其中35部,即佔百分之五十以上,都經由具學術權威的國家級出版社印刷出版,如人民文學出版社、中華書局、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等。可見,無論在數量、質量上,澳大中文系的實力和影響力達到一流水平。 

究竟,他們的學術論著有哪些?不妨看看下文,有些可能是您已聽過、拜讀過了。 

楊義教授組建了一支核心的中國文學研究團隊,率領研究團隊整理先秦諸子系列,出版90多萬字的著作,以及完成了六七篇《先秦諸子還原研究》的長篇論文。近年專著有《論語還原》、《韓非子還原》、《墨子還原》、《莊子還原》、《老子還原》、《文學地圖與文化還原》、《二十世紀中國文學圖志》等。

許德寶教授與哈佛大學著名句法學家黃正德共同主編《當代語言學理論叢書》第二版,全面系統地介紹當代語言學理論與研究,內容包括:《簡明語言學史》、《生成音系學-理論及其應用》、《語言獲得理論研究》、《句法理論概要》、《形式語義學引論》、《歷史語言學》、《計算語言學導論》、《關聯:交際與認知》、《模糊語義學》和《當代社會語言學》。

朱壽桐教授在學術期刊上曾發表多篇文章,如〈重新理解文學批評〉、〈漢語文藝的自由境界〉、〈無政府主義及其與中國現代文學的因緣〉、〈古遠清《臺灣當代文學事典》序〉、〈試論中國新文化運動的“第三個中心”〉等。

侍建國教授發表的論文《關於國家語言的新思考》獲中國社會科學網(http://www.cssn.cn)全文轉載,著作則有《歷史語言學:方音比較與層次》。

鄧景濱教授致力於指導眾多學生撰寫優秀論文,學生蔣美賢的論文《澳門媽祖閣詹頊亭正解》,獲全國核心期刊《學術研究》刊登;他和澳大碩士林成合寫的論文《“敬啟者”的錯解誤用》於與“全國應用寫作第十八屆學術研討會”上被評為優秀論文二等獎;而他與博士生李靜合著的《應用文研究》一書在國際漢語應用寫作研討會受到一致好評,榮獲著作一等獎。他長年無私的教學深受學生愛戴。此外,鄧教授《語壇探新錄》由國家一級出版社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出版。中文系培養的博士研究生屢次在內地、港台和國際不同文學賽事中獲得大獎。

徐傑著有《Formal Aspects of Chinese Grammar》、《多視角語法比較研究》,以及論文多篇〈漢民族共同語的語音標準應為微調為“以北京語音為基礎音” 〉、〈A Systemic Typology of Possessive and Existential Constructions〉。

龔剛教授為南國人文研究中心學術總監,在《外國文學評論》、《中國比較文學》、《文藝理論研究》、《文藝爭鳴》、《現代中文學刊》、《中華文史論叢》、《中國典籍與文化》、《倫理學研究》等刊物及國際國內學術會議上發表有各類學術著述(含論文、書評、譯作等)近百篇。著作有《乘興集》、《錢鍾書與文藝的西潮》、《現代性倫理敘事研究》等。

鄧駿捷教授目前為中國國家清史纂修領導小組領導、清史編纂委員會纂修的中國新世紀重大文化工程“清史”,擔任《清人著述總目》的編委。學術論著有《劉向校書考論》、《澳門古籍藏書》等,也曾參與多部古籍整理,如《子海特輯》、《兩漢全書》等。

王銘宇曾發展多篇單著學術論文,包括〈外來文化湧入下的西詞漢譯用字問題〉、〈《四字文箋注》考辨〉、〈羅明堅、利瑪竇《葡漢詞典》詞彙問題舉隅〉、〈明末天主教文獻所見漢語基督教詞彙考述〉、〈天主詞源考〉等。


文章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