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近年積極從全球招聘優秀師資,以培育更多人才。期間,澳大中國語言文學系在原有的強勁師資上增添了不少新力軍,當中不乏擁有強勁英語背景和能力的老師。

你可能不知道中文系老師除了用中文發表論文外,還需要用外文發表論文,這是澳大中文系的一貫要求。招聘中英俱佳的老師到中文系既符合學校發展中文教育全球化、國際化的方針,更有利於增強澳大中文學科與世界交流,提高全球的整體競爭力。澳大中文系在一眾老師戮力心耘下,創造了良好的教學和研究環境。

談了這麼多,大家不妨看看中文系其中幾位老師的經歷,了解了解。

楊義講座教授︰1982年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中國現代文學專業碩士研究生畢業,1996年在武漢大學中文系取得文學博士學位。在中國古典文學、中國現代文學等多個領域均有成果問世。著作有「諸子還原」四書、《論語還原》、《中國現代小說史》(三卷)、《中國敘事學》等等。現任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

許德寶特聘教授︰知名的語言學家,在音系學理論、漢語音系學以及對外漢語教學等取得了豐碩的成果且具有重要的學術影響力。1985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古代漢語專業畢業,1991年在美國伊芳利諾語言學系博士畢業,博士論文為《中文三聲變調句法與音系交叉研究》,所有的學術訓練都在中國語言學專業範疇。曾任美國漢明頓大學東亞語言文學系主任和Leonard C. Ferguson 講座教授、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文學院講座教授。

朱壽桐教授:澳大中文系主任,曾兼任南京大學中國現當代文學研究所副所長,浙江師範大學文學研究所所長。著作有《酒神的靈光——文學情緒論》、《情緒:創造社的詩學宇宙》、《中國新文學的現代化》、《寬容的魔床——十九世紀文學主流》、《殉情的羅曼司——創造社的文學傾向》等等。

侍建國教授︰1982年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畢業,1985年南京大學中文系碩士研究生畢業,1994年在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取得中國語言學博士學位。其論文《關於國家語言的新思考》獲中國社會科學網(http://www.cssn.cn)全文轉載。

鄧景濱教授:暨南大學中文系語言學博士。著作有《澳門聯語》、《鏡海聯花》、《語林漫筆》、《語壇爭鳴錄》 、《杏壇耕播錄》等。曾任澳門近代文學學會會長、澳門語言學會理事長、《語叢》主編、《澳門筆匯》副主編、《廣州語正音字典》編纂委員會委員。

徐大明教授︰1992年加拿大渥太華大學(Chinese Studies)中國學博士學位。入職前曾任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

徐傑教授:河南大學中文學士(1982),華中師範大學中文碩士(1984),美國夏威夷大學東亞比較語言學碩士(1988)、美國馬里蘭大學語言學博士(1993)。先後擔任新加坡國立大學中文系副教授、助理系主任,夏威夷大學東亞語言學系客座研究員,河南大學黃河學者,華中師範大學楚天學者。

龔剛教授︰清華大學哲學系博士後,北京大學比較文學博士。澳門中國比較文學學會理事長、《南國人文學刊》及《澳門人文學刊》主編、《南風窗》《市民》專欄作家。 

鄧駿捷教授︰《澳門大學圖書館古籍特藏圖錄》及《澳門文獻信息學刊》主編、《南國人文學刊》及《清人著述總目》編委、中國國家清史纂修領導小組領導。

劉鴻勇助理教授︰香港中文大學語言學系專業博士學位。博士論文《複雜名詞性結構的句法︰量詞結構、領屬結構和關聯式結構》,研究對象是漢語普通話、粵語和中國西南兩種少數民族語言的對比。導師顧陽教授,為中國語言學教授。劉曾為香港中文大學碩士生開設過漢語語言學課程。

王銘宇助理教授︰1992-1996年均在南開大學中文系學習,獲得學士、碩士學位,2000年從日本立命館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研究中國語言學。



文章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