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科技學院獲澳門勞工事務局之邀請,派出機電工程系的學生以澳門代表隊身份參加本月在香港舉行之“第四屆穗港澳青年技能競賽”──“機電一體化”的項目,是項比賽為今年新增設,澳門隊憑出色的表現、純熟的技巧和團隊精神,最後擊敗港穗兩地賽隊奪得冠軍。

比賽於香港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行,參賽隊伍來自廣州、香港和澳門。澳門大學派出由機電工程系碩士研究生兼汽車工程實驗室助理陳家裕、四年級學生胡顯榮和陳國輝參賽。“機電一體化”是一個新興工程學科,講求機械、電子與資訊科技的完美結合。參賽者需要在五小時內完成機械、氣動及電子設備的組裝、調校及編程工作。比賽分“供料工作站”和“分類工作站”兩階段進行。

陳家裕指比賽要求隊員合作性強以及操作機械要純熟,除了對傳感器的操作、調校以及氣動組裝不僅要熟練,操作時更要動作靈敏和細心。由於隊員的專業操守也是評核準則之一,因此各人在每完成一個項目後,馬上便要收拾好現場的工具,若馬虎了事的話,判評會因印像不佳而被扣分。他表示比賽最大難度是事前完全未有接觸過那台機械,眼前只有相關相片,比賽時只能憑經驗去編程,因此有一定的難度。

澳大科技學院在三個月前,特別成立一個由機電工程系王百鍵教授、博士研究生李科以及澳門發展及質量研究所機電工程師司徒偉明組成的培訓團,對參賽隊員三人進行專門的訓練。期間,培訓團集中訓練隊員如何看線路圖、組裝調校技巧、編程、系統理論以及專業操守等。校方提供汽車工程實驗室作為訓練場地,勞工事務局還特別贊助了他們三部提供訓練用的可編程邏輯控制器(PLC)。

胡顯榮指澳大隊能夠勝出全靠賽前準備充足和培訓團的專業指導,另外臨場發揮和團隊合作性也是致勝的關鍵。由於大家連月來的合作無間,到比賽時可以在互相信任下各自完成指定項目,以致最終能在時間上遠遠勝出港隊和廣州隊而奪得冠軍獎盃。

陳國輝雖然以後備隊員身份出賽,但賽前完全以正式隊員資格參加訓練。他表示訓練維期三個月,分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隊員各自各練習,直至第二階段,大約賽前一個月左右,大家才聚在一起進行合作性訓練。陳國輝稱他和胡顯榮只是四年級學生,而今次比賽所涉及的技術在本科課程內從未接觸過,因此訓練前對該項目只是略有認識,但大家經過三個月的理論和實作訓練後,對機械的操作以及專業操守等都有了進一步認識,過程中還掌握了很多書本以外的機械知識。

三名隊員均表示透過比賽,令他們認識到電氣動原來可應用在設計汽車生產及檢驗線,甚至可用於中央冷氣系統上,擴了他們的專業知識,這都是難能可貴的經驗。

圖片說明:(1)澳門代表隊仔細進行機械的組裝

(2)陳家裕(左二)、胡顯榮(左三)、陳國輝(右二)與培訓團導師王百鍵教

授(右三)、司徒偉明(右一)、李科(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