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圖書館與國家圖書館出版社合作的大型古籍叢書《中國古籍珍本叢刊澳門大學圖書館卷》(全十二冊)正式出版發行,為《中國古籍珍本叢刊》首部中國境外圖書館的分卷本。新書的面世,有助弘揚中國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引起社會各界對推廣文獻的重視,促進澳門地區古籍文獻的學術交流與研究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中國古籍珍本叢刊》為“中華古籍保護計劃”的重點整理保護的出版項目,被列入國家“十二五”重點圖書出版規劃,是落實國家古籍保護和善本回歸工作的具體舉措。目前參與該計劃的圖書館還有美國哈佛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天津圖書館、復旦大學圖書館、首都圖書館、南京大學圖書館等。

《中國古籍珍本叢刊•澳門大學圖書館卷》精選十三種古籍,包括明清刻本十種,清代鈔本三種,其中七種上有清代名家的批校題跋。所選書目符合《中國古籍珍本叢刊》的收錄標準,同時也大體反映了澳大圖書館中文古籍藏書的特色。其中部分古籍尚未見於公私書目的著錄,具有較高的文獻和學術價值。

該書編委會主任、澳大圖書館館長潘華棟博士,以及該書主編、澳大中文系鄧駿捷教授均表示,該書的出版體現了國家對澳門珍貴圖書資源的高度重視,同時亦展現了澳門大學圖書館在科學保存和管理古籍上的投入與成果。近十年來,為讓更多學者及市民有效利用該館的古籍藏書,澳門大學圖書館進行了大規模的古籍整理工作。2009年,3部善本古籍成功入選國務院的“國家珍貴古籍名錄”;2005年編撰出版《澳門大學圖書館古籍特藏圖錄》;積極推行古籍電子化計劃,供讀者在網上參考查閱。


新聞來源:澳門大學圖書館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霍雅芝 電話:(853) 88228006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