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促進澳門歷史研究的發展、加深公眾對歷史特別是澳門史的瞭解和興趣,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特別邀請湯開建教授臨澳大主講題為「明中後期澳門葡人助明剿盜史實考─以委黎多《報效始末疏》資料為中心展開」的專題講座。該講座將於十一月廿九日(星期四)下午五時至七時在澳大中葡樓L105室舉行。

湯開建教授為著名澳門史和明清史專家,學著等身、桃李滿園,其子弟大多從事澳門史或華南史研究,號稱“湯家軍”。湯教授畢業於蘭州大學歷史系碩士專業,分別於西北民族學院、暨南大學中國文化史籍研究所、浙江大學等學校任教;研究方向為明清史、中外關係史、中國邊疆民族史。

是次講座的主要內容是有關明中後期澳門葡人幫助明朝政府剿除海盜之事,中外學者歷來爭論不休。韓霖《守圉全書》之委黎多〈報效始末疏〉中有很多十分重要並有關澳門葡人幫助明朝驅除海盜的新史料,為其他中文文獻所缺載。〈報效始末疏〉敍述了來華葡萄牙人在廣東海上幫助明朝政府剿滅海盜諸問題,包括嘉靖年間剿除阿媽賊,隆慶年間剿滅曾一本,萬曆年間協剿逃至柬埔寨的林道乾及天啟年間擊滅海盜謝天佑等。本講座以此新史料為基礎,以期重新考證葡萄牙人幫助明朝政府剿除海盜這一史實。

本次講座將以普通話進行,歡迎有興趣人士參加。垂詢可致電澳大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社會學系,電話:三九七四二O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