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數學家、菲爾茲獎得主森重文應澳門大學邀請,於今(2)日在澳大劉少榮樓演講廳以“我為什麼喜歡代數幾何"為題進行第一場大學講壇,並與澳大副校長(學術)倪明選教授和澳大客席講座教授曹懷東進行了一場精采的學術對話,向觀眾掲示代數幾何之美。

澳大校長趙偉教授致辭時表示,澳大一向致力為師生及澳門社區創設一個全面、優質的學習環境,因此將定期舉辦“大學講壇"系列講座,邀請世界知名學者、不同行業的傑出領導、以及澳大教授就特定的專業課題進行公開演講,藉此增強校園的學術氛圍,讓澳大師生、學者及社會各界人士了解不同領域最新成就和卓越創新的概念,同時也鼓勵大眾終身學習。對於能邀請到森重文教授作為“大學講壇"系列講座首位講者,趙偉表示十分榮幸。

森重文演講時指,數學被廣泛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其應用及重要性卻往往被忽略。其後他向觀眾展示代數幾何和藝術之間的微妙關係,以數學的視角探討平面藝術及設計,藉此鼓勵觀眾仔細觀察及思考,在日常生活中發掘數學的魅力。此次論壇座無虛席,除有大學和中學師生出席外,還吸引到普羅大眾參與。在場的學生在互動交流環節中踴躍發問,與森重文討論數學的應用,以及他在數學領域中的學習和教研經驗。

森重文是著名日本數學家,專門研究代數幾何和雙有理幾何,因三維代數簇的分類而著名,被代數幾何學家稱作“森重文綱領”。森重文曾被獲頒譽為數學界諾貝爾獎的菲爾茲獎、美國數學會的柯爾獎等。


新聞來源:全球事務部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霍雅芝 電話:(853) 88228006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