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攀岩運動在國內外廣受歡迎,比賽路線的組合與設計結合人類智慧而顯得千變萬化,而現代攀岩比賽更是集競賽與健身、智力與耐力、自信與堅毅為一體,對年青人發展甚為重要性,為此,由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攀岩協會主辦,澳門大學承辦的第七屆全國大學生“回歸杯”攀岩錦標賽暨國際大學生攀岩邀請賽將於本年七月十六至十九日早上九時三十分至下午五時三十分假澳門氹仔嘉模康體活動中心舉行,讓年青人能夠通過攀岩運動得到發展機會。喜逢今年正值澳門回歸祖國十週年,因此主辦單位把錦標賽主題定名為『回歸杯』,寓意祝賀澳門回歸祖國十週年及表達對家國之情。

本屆賽事首次移師澳門舉行並於二零零六年中開始進行各項申辦工作,共花了三年時間籌備。本屆攀岩比賽有來自中國內地、香港、澳門及海外隊伍約四十多間院校四百多名學生、教練、領隊等參加。國內院校包括有山東體育學院,上海體育學院、中山大學、中國地質大學(北京)、中國地質大學(武漢)、中國農業大學、四川烹飪高等專科學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石家莊經濟學院、甘肅農業大學、合肥財經職業學院、同濟大學、成都體育學院、江西財經大學、江西理工大學、江西應用技術職業學院、西北民族大學、東華大學、武漢體育學院、長安大學、長春大學、長春大學光華學院、長春理工大學、浙江師範大學、清華大學、湖南省體育運動學校、湖南師範大學、華東政法大學、裝甲兵工程學校、暨南大學、廣州體育學院、廣東省公安司法管理幹部學院及廣東警官學院等。香港及澳門的院校包括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李惠利)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柴灣)等院校。海外的院校則有來自新加坡、菲律賓及俄羅斯等大學生參賽。

澳門回歸祖國以後,澳門經濟得到中央的積極推動,大大的發展旅遊業,令澳門的教育,民生、經濟等各方面均都得到空前的發展。主辦單位期盼藉由舉辦全國大學生攀岩錦標賽,作為回饋國家對本澳的關懷與期望。

比賽進行期間歡迎澳門各界人士蒞臨參觀,共證此項運動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