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和社會科學學院共同編輯的綜合性人文社科學術理論期刊《南國學術》第二期現已出版,於澳門各大書店有售。

《南國學術》以“大人文、跨學科、超界域”為發稿理念,今期共設六個欄目,包括“名家面對面”、“東西文明對話”、“思想者茶座”、“前沿聚焦”、“大家演講錄”及“域外傳真”,內容涵蓋了哲學、歷史學、文學、美學、社會學及經濟學等多個領域。

其中,在“名家面對面”欄目載有華中師範大學原校長章開沅與暨南大學教授陳才俊的《價值體系的重建與人類命運的重構──關於“人類文明建構”的對話》,以及倫敦政治經濟學院院長克雷格․卡爾霍恩與華南師範大學教授郭台輝的對話《全球化時代的“激進主義”──來自歷史社會學的關注》;此外,在“前沿聚焦”欄目精選了海峽兩岸以及韓國、加拿大的五位歷史學教授以“什麼是最好的歷史學”作專題討論,包括中國政法大學終身教授李德順的《“和同”與“分合”之間──當代價值思維習慣的改變與超越》和華中科技大學教授王曉升的《社會性的終結與現代社會理論面臨的挑戰》等;“大家演講錄”欄目中,選編了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約瑟夫․斯蒂格利斯茨在澳大主講的《不公平現象的因果及消解──美國對中國的鏡鑒》。

《南國學術》是面向大中華地區的中文學術期刊,每年出版四期,由澳大社會科學學院院長郝雨凡教授擔任編輯委員會主任,並邀請到來自世界著名大學共二十九位知名學者擔任學術顧問和編委。通過發表大量高品質的學術文章,澳大期望將其打造成具指標性的學術期刊。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8228004),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