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心理學系助理教授賀百恩(Brian Hall)的研究成果分別獲國際權威醫學雜誌《刺針》、《美國公共衛生學刊》和《社會科學與藥物學刊》刊登。此外,他還被美國心理學學會出版的《心理創傷:理論、研究、實務與政策》委任為顧問編輯。

《刺針》(The Lancet,又譯《柳葉刀》)曾刊載眾多在醫學界影響深遠的研究結果,是世界上最悠久及最受重視的醫學期刊。是次刊登了賀百恩與其研究團隊在廣州等南中國地區進行的非裔人口健康問題研究──“南中國非裔人口面對的社會和結構性健康障礙”(Africans in South China Face Social and Structural Health Barriers),這是澳大首次有臨床心理學及公共健康範疇的研究登上《刺針》學刊,賀百恩是該文的第一作者。

即將在八月份出版的《美國公共衛生學刊》(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及《社會科學與藥物學刊》(Social Science and Medicine)亦將分別刊登以賀百恩為第一作者的兩篇論文。該兩篇論文均是賀百恩與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彭博公共衛生學院(Johns Hopkins Bloomberg School of of Public Health)的學者共同進行的研究項目成果,主要針對受戰爭影響的婦女及兒童如何透過社會資源得到治療。

《美國公共衛生學刊》將刊登“認知療法對結構性社會資本的影響──剛果性暴力倖存者的隨機對照試驗結果”(The Effect of Cognitive Therapy on Structural Social Capital: Results from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Among Sexual Violence Survivors in the 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社會科學與藥物學刊》則將刊登“了解武裝衝突中的應變能力──布隆迪兒童的社會資本與心理健康”(Understanding Resilience in Armed Conflict: Social Resources and Mental Health of Children in Burundi)。這兩份期刊的影響指數(Impact Factor)分別為3.87和2.73,而《美國公共衛生學刊》在國際社會科學引文索引(SSCI)的131份公共衛生研究期刊當中排名第三,是該學科的項尖權威刊物。

另外,賀百恩最近獲美國心理學學會出版的《心理創傷:理論、研究、實務與政策》委任為顧問編輯,該學刊被納入國際社會科學引文索引(SSCI),影響指數(Impact Factor)為 1.457,是研究心理創傷的國際權威學術期刊,賀百恩將於二○一五年一月開始出任該刊的顧問編輯。賀百恩現時是《焦慮障礙學刊》(Journal of Anxiety Disorders)的編輯委員會成員。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 8822 8004),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