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將於五月七日(星期三)舉辦榮譽博士講座系列活動,邀請國際法專家、首位聯合國國際法院中國籍女法官、澳大榮譽博士薛捍勤演講,主題為 “多元世界中的國際法”,從國際法的歷史沿革和近期的國際時局中,剖析國際法的基本原則,及其面對的挑戰與機遇。

薛捍勤博士從上世紀八十年代初起修習國際法,並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取得法學碩士和博士學位。先後在中國外交部擔任多個要職,如外交部條約法律司副司長、司長、中國政府駐荷蘭大使兼常駐禁止化學武器組織代表、中國政府駐東盟大使兼外交部法律顧問等。此外,薛捍勤博士更是聯合國國際法委員會委員和史上首位女主席,二○一○年六月經聯合國大會和安理會選舉,當選為國際法院法官,成為國際法院歷史上第二位女法官及首位中國籍女法官。

同時,薛捍勤長期從事國際法教學與研究工作,在武漢大學、外交學院及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所等兼任國際法教授,培養下代的優秀法學人才。她也曾在海內外多間著名出版機構與期刊發表多篇或多部論文和專著,在國際法學界得到廣泛的讚譽。薛捍勤現為中國國際法學會副會長及理事,二○○九年至二○一一年間曾任亞洲國際法學會會長。

是次講座訂於五月七日(星期三)下午五時在現校園澳大圖書館STDM演講廳以普通話進行,並輔以英語即時傳譯。由於座位有限,有興趣出席講座的人士,可登入澳大網頁https://isw.um.edu.mo/evm/register/pluralisticworld報名。如有垂詢,可致電澳大法學院八三九七四七九一或電郵至helenaty@um.edu.mo查詢。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