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日報助理總編輯、資深媒體人曾藝於四月二十三日應澳大傳訊部邀請主講“資深傳媒人工作坊:新聞工作就是“無中生有”?!”,與澳大校園記者分其傳媒工作經驗,並專業指導一班校記如何發掘新聞題材、專題報導,以及如何成為一名出色的記者等。

澳大傳訊總監張惠琴致歡迎辭時表示,很榮幸和感謝曾藝在百忙中抽空來到澳大主持工作坊,與澳大校園記者分享其從事媒體工作超過20年的經驗。曾藝本身修讀經濟學,現負責澳門日報經濟版、《一家之言》經濟評論以及澳門日報專欄作者,曾任澳門兩家電視台經濟評論節目主持,是一位出色的跨媒體傳媒人,其豐富的媒體經驗很值得澳大校園記者學習。

曾藝從事媒體工作多年來,見證了澳門經濟起飛的重要階段,包括賭權開放後澳門發生的一系列社會變化等,而當中也親歷不少重要的新聞事件。在工作坊上,她特別分享了過往如何發掘重大新聞的經驗,她指出,“我們日常所見的新聞,並非‘無中生有’,它就在你身邊,因為你視而不見,記者所做的不過是讓它見光。”她鼓勵校記日後若想在傳媒界一展所長,必須要對事物抱有一顆好奇心,要有說故事的衝動,對於美與醜要有欣賞力。此外,還要對記者的工作有熱情和理想,具備專業的新聞觸角以及對事物要有批判力,能夠發掘事件的起因、判斷對錯,同時又要能預測未來。

在答問環節,校園記者也就如何平衝記者與報館之間的採訪方針等話題進行了熱烈的討論。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