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學者及文化評論家李歐梵教授日前受邀到澳大圖書館演講,題目為“活到老、學到老:我的求學經驗”,吸引眾多澳大教職員、學生及本澳市民前來聆聽,反應踴躍。

主辦是次活動的澳大圖書館館長潘華棟博士表示,圖書館經常舉辦文化推廣活動,以增強學生們課堂外的學習興趣。是次請到學習經驗豐富的李教授來跟學生們分享交流,不但能讓學生們得到啟發,思考人生道路上如何不斷自我增值、尋找興趣,更讓我們見識到一位終生學習、找到人生正確方向的好榜樣。

講座上,李教授介紹了當年在哈佛大學就讀研究生課程的生活,並娓娓道出自身踏上研究中國文化的道路,與台下分享終生學習的人生經驗。李教授在就讀台灣大學外文系二年級時,得到白先勇引介到其出資的雜誌《現代文學》兼任翻譯一職,開始大量閱讀英美現代小說和戲劇,逐漸加深了對文學的興趣。大學畢業後他曾規劃在美國修讀戲劇和電影碩士,但未獲心儀大學接納,最後輾轉到芝加哥大學圖書館工作,再次與書本結緣。其後又因為好奇心的驅使,看完了當時國內被列為禁書的魯迅著作,慢慢確立出自身對中國現代文學研究的興趣,並成功申請到哈佛大學攻讀東亞語文歷史研究碩士,期間寫了關於中國當代作家的報告,深受教授賞識和肯定,從此奠定其文學之路。

李教授受西方文化薰陶,對學習與研究有其獨特見解,認為研究文學不僅研究文字,還要根據歷史、語言、文化等不同的外在因素多角度理解和分析。因此他博覽群書,廣泛地閱讀,當遇到困惑時便向別人請教,並強調不恥下問的重要性。另外,李教授在香港中文大學任教也有一套特別的教學方法,指上課不只是在教學生,而是一種交流。通過交流和討論,自己也會得到啟發、不斷學習。他更覺得能讓自己投入研究的最大推動是“興趣”,只要有興趣,即使不眠不休也希望繼續研究工作。隨著年齡增長不停的豐富知識,不設局限,這就是李教授口中的“活到老、學到老”。

李教授畢業於台灣大學外文系,並從哈佛大學取得博士學位,之後任教於多間著名大學,包括哈佛大學、普林斯頓大學、芝加哥大學、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等。現為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講座教授、哈佛大學中國文學榮休教授和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