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室跑步機不夠位?想打羽毛球、籃球但場地已滿?這些問題在新校園可能不再出現!這天澳大體育事務總監陳炳祥博士帶記者走進新校園,逐一介紹新校園的體育設施。

綜合體育館 設施齊全

說到新校園的焦點運動場所, 非澳大綜合體育館莫屬。體育館位於強身大馬路, 全館樓高四層, 每層都有新驚奇(詳見下表)。「大家都知道新校園比現校園大20倍, 但體育設施就不只增大20倍。」陳博士拍著胸口說。新校園的體育設施主要分三大類:室內、戶外和水上。室內場地包括健身室、訓練館、乒乓球室、羽毛球館、壁球場、舞蹈室、課室及多功能室等,還有新增的體適能實驗室供教育學院師生做研究。而主場館未來還可以進行籃球、排球、手球或五人足球等運動比賽,陳博士表示這個具國際標準的場地有望吸引全國大學生籃球賽來澳大舉行。水上活動方面,將來師生游泳,無需走到外面,綜合體育館便提供一個有十條泳線、標準50米的恆溫游泳池供師生使用。

陳炳祥博士用一個字形容新校園的體育設施, 就是「多」。「現校園有的體育設施在新校園一定「有」,而且只會更多, 不會少, 例如我們正計劃在攀石牆對面增建一幅抱石牆。」此外,戶外設施如草地滾球場, 沙灘場等澳門少見的體育場地都會在新校園出現,陳博士笑稱沙灘類的排球、足球、手球和合球能夠在一所大學進行,綜觀全世界,恐怕只有澳大才能夠做到!

現時澳大人最熱門的體育活動, 分別是羽毛球和籃球,但場地往往供不應求,在新校園裡,這兩種熱門的球類場地,羽毛球場便有12個、籃球場14個,數量總算不俗,澳大人缺乏運動場地的問題得以解決。

場地總有一個在附近

除了室內設施,還有戶外的足球田徑場(田徑場可容納約三千名觀眾),甚至教職員宿舍、研究生宿舍、住宿式書院外都設有戶外籃球場或網球場,這些戶外球場目前計劃以先到先得的形式,免費供師生使用。

大學更計劃把現時通識課程內的體育必修科由一個學期延伸至兩個學期,待場地開放使用後,屆時把游泳和跑步等提升心肺功能的項目加入課程,希望師生能夠把強身健體變成生活的一部分。

現時新校園的體育設施已經陸續完工,陳博士希望今年6月新校園的綜合體育館能夠全面投入運作,但暫時只對澳大學生和教職員開放,請澳大人密切期待!

 

新校園綜合體育館逐層「睇」:

地面層

游泳館、主場館、訓練館、醫療中心

第二層

辦公室、澳門大學學生會體育屬會辦公室、多用途室

第三層

健身室、舞蹈室、乒乓球室、課室、體適能實驗室、多用途室

第四層

壁球場、羽毛球館、舞蹈室、活動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