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每隔一或兩個月便會為師生員工舉辦校政座談會,設有教職員和學生專場,以加強雙方的溝通。11月下旬,大學舉辦了第九和第十次共四場的校政座談會,其中一場教職員專場更是在新校區進行。不少學生、老師和職員到場了解大學的最新發展,並提出有建設性的建議。會上,校方報告了新校園的最新情況和安排,以及從「與政府及社區之聯繫」、「學生發展及教育模式」、「教學人員管理」、「科研及研究生課程」等方面介紹大學的「升級發展計劃」。老師和學生則各有關注,如新校園住宿和交通安排等。今期《澳大人》,我們專訪了幾位澳大成員,看看他們對校政座談會的看法。

教育學院副院長鄭振偉教授認為,有些事情不是一時三刻便能解決,瞭解才是重要。正副校長們在校政座談會上詳述大學在各個範疇的最新發展,也會因應教職員的提問給予反饋,雙方有互動,氣氛都很好。另外,鄭教授建議在提問和建議環節加入「遞字條」的方式。

科技學院土木工程系大三學生何昌盛是多個屬會的成員,由於要計劃來年活動,因此十分關心在新校園申請使用場地的情況。他認為校政座談會有助與校方溝通,可知道更多消息,還表示已經計劃如何在新校園發展會務,盼可早日「大展拳腳」;此外,他亦十分期待入住書院,感受獨有的書院文化。

學生事務部職員歐陽凱嬈最關心與工作有關、新校園交通安排等貼身情況,希望透過座談會取得大學的最新資訊。此外,凱嬈還在會上知道澳大將完善通識教育,曾於大學時期修過通識的她十分贊成,認為課程有助突破思想框框,學到的多元知識也能在日後的工作中發揮作用。

 

升級計劃

與政府及社區之聯繫

為配合澳大的快速發展,把握新校園大幅提升硬實力的契機。大學將對《澳大章程》進行重大修訂;積極推動校友及校友會的參與;成立社區服務中心:澳門高等教育信息中心及澳門生物醫療儀器中心,加強與社區的聯繫和服務。

學生發展及教育模式

大學將全面實施四位一體的教育模式,完善通識教育,推行研習教育,以及致力打造有特色的住宿式書院,優化其運作模式。而全面遷入新校園後,澳大將擴招學生,拓展交流項目。

教學人員管理

澳大已開設健康科學學院,並會在不久的將來增加設計學院。隨著學科和學生的增加,大學亦將增聘師資,優化教員的工作表現評核制度,完善其薪酬體制,提升學系領導水平,強化優秀的師資團隊。

科研及研究生課程

「科技創造力量」。大學已計劃開拓重點科研項目,設立重點科研中心,促進跨學科研究,加大研究投入,指引學生創業。另外,澳大正改革碩士生課程制度,加大在職人士的深造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