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期《澳大人》已經出版了!想知道1,400多位在新校園生活的澳大人「衣、食、住、行」體驗?不要錯過本期的「封面故事」;專訪兩度膺獲足球先生的梁嘉恆同學,與大家細說他在球場內外的點滴故事;走進新校園東西南北四區域,您便會瞭解新校園的地理佈局。文章可於下列內容閱覧。


新校園「衣、食、住、行」初體驗

開學一個月,相信不少澳大師生職員已經適應上課的日子;另一邊廂,住在新校園裡的約1,400名研究生和大一新生也在體驗新的生活環境。「以前自己租屋很貴,同時要交各種不同的費用,跟房東溝通也麻煩。現在住校可享受群體生活, 感覺又安全些,遇到問題都有大學職員為我們解決,不用自己操心,可專心學習。」就讀研二的鄭佳佳如是說。

貼心安排

新校區的住宿安排顧及衣、食、住、行。先說說「衣」:每座樓內均有擺放洗衣機,以方便學生,每間宿舍亦設有個人衣櫃,而樓內每層則設有晾衣房,可謂貼心方便。至於「食」,素有「民以食為先」的說法, 為了照顧大家的「胃」,大學暫時在有限條件下安排了一間外賣店提供膳食,並在多處擺放自動販賣機,而售賣日常生活用品的服務中心已於10月初投入使用,學生可以「想買就買,想食就食」。此外,每間宿舍的茶水間也設有微波爐、雪櫃和飲水機等配套設備,滿足宿生的飲食需要。還有「住」方面,各大樓出入口均有保安把關查證,確保大家安全;房間和設備更是「新、大、齊全」,房內提供有線上網服務,地面層還有Wifi區域;至於最後的「行」,除了公共巴士之外,大學也安排穿梭巴士來往現校園及新校園,凌晨以後更有通宵班次運作,大家出入非常方便。

五星級的「家」

入住書院近一個月的大一新生余禮恆,在接受訪問當天的早上觀看了一場由書院舉辦的籃球賽:「這裡每天都有很多活動,沒有『班』的概念,與中學時住宿舍很不一樣, 那時同學住了三年才開始熟,現在才住了大半個月已認識不少朋友。」余禮恆中學時八個人住一間宿舍,現在新校區則是兩人一間,加上環境新淨整齊,可說是「升呢」至五星級的「家」,即使吃飯不太方便、「網絡速度麻麻」,他還是認為大學生活的開始很美好。另外,他表示往返新舊校區的巴士班次尚算足夠,自己「會預多一點時間、提早去上課,而事實上每次出去都有車,等一會才開車也是合理的。」

不少學生表示,希望新校區的設施日後不斷精益求精,例如外賣食品的風味和價格可以再親民一點,在茶水間增加抽油煙機等。至於交通方面,他們希望公共巴士能在現校圖書館和「長命斜」設站點,期待在全校上下一心的努力下,令一切變得越來越好。



「足球先生」梁嘉恆:為足球而生

【校園記者吳中天報導】正修讀澳大傳播系三年級的梁嘉恆雖然才20歲,已兩次獲得年度澳門「足球先生」的稱號。球迷看到的,是一個閃耀的足球新星,朝著成功的龍門不斷進攻; 讀者讀到的, 是一個「1%的天才加99%的汗水」的真人版勵志故事。不過,在梁嘉恆自己眼中, 世界彷如一個在前方不斷飛奔的足球。每踢一腳,它都領著他跑得更遠……

「沒有什麼可以阻止我踢球。」

初次見面,剛練完球的嘉恆一身球衣球鞋,滿額大汗,勁道十足的握手,更讓記者暗自叫疼,他趕忙解釋說自己習慣了,因平時上場踢球前和對手握手,就需要這麼大力, 不然會被教練責怪「手無捉鵪鶉之力」。嘉恆目前正效力三支球隊(澳門足球代表隊、蒙地卡羅體育會、澳大足球隊),足球佔去了每天一半時間,「球隊每週訓練三、四次,每次兩小時。沒有訓練時我就約朋友去做體能訓練。平時課間休息,我就去澳大健身室鍛煉。但每週我也會抽出一天時間休息休息。不過,即使是這一天休息時間,嘉恆也用來看球賽、追蹤足球新聞。已有十年球齡的嘉恆現在還記得,當年第一次跟哥哥去踢球,在球場上,活潑好動的天性得到盡情釋放。就是為了這份自由,嘉恆開始追隨那個不斷滾動的足球,不斷摔倒,再不斷爬起。記得有次受傷,嘉恆養傷期間還每天健身,「沒有什麼可以阻止我踢球。」

中學時代,因為成績不好、留班,加上經常受傷,爸爸媽媽擔心不已,嘉恆答應努力將功課趕上,就是不願意放棄球場。憑著一股信念,嘉恆在綠茵場上越戰越勇─ 在國際賽上為澳門代表隊射入四球、兩度膺選「足球先生」,他坦言,當初並不適應媒體訪問曝光,但現在明白那是必經階段:「有人來看球總是好的。再出色的運動員也需要有人欣賞啊!」

「薪水再少我也開心!」

「在澳門,愛看球的人很多,有恆心練球的人卻少之又少。」嘉恆認為,澳門缺乏職業足球運動員,踢足球只能是業餘愛好。許多和他一樣的足球愛好者,出於薪水等現實條件的考量,沒有選擇將「踢球」作為職業,足球天賦無以發揮,讓嘉恆倍感惋惜。在追尋職業足球運動員夢想的道路上,每一步都要靠自己,嘉恆認為自己算是幸運的,「我可以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薪水再少也是開心的!他的這份執著感染了不少身邊人,令他信任有加的教練、鼓勵他追尋夢想的家人,還有不斷加油打氣的朋友。問他日後的目標, 嘉恆坦言自己暫時沒想太多,「一步一步來吧!我現在想試一下去香港當職業球員。」看來,這位「足球先生」確實是為足球而生的。


新校園四區域劃分 學習生活更便利

新校園分東南西北四個區域,如此劃分對於師生上課和生活有何好處?今期我們帶大家走進新校園各個區域,瞭解校園的地理佈局。

坐車經河底隧道進入新校園後,置身寬闊的校園空間,不期然有豁然開朗的感覺:新校園為南北長形地塊, 東側與澳門隔河相望,南北總長為1,600米,由東向西的長度,因南北端各部長度不一,若取中部(圖書館中軸線處)約長650米。若果要從校園的南面走到北面,快步走要十多分鐘。新校園內60多幢建築物,其佈局主要劃分為東南西北四大區域,各分區又有明確的功能特性, 因此很容易就找到要去的目的地。考慮到學生轉堂時間只有十分鐘,故每座建築物之間不會超過300米,學生可於十分鐘內到達另一建築物。

新校園東面主要是圖書館、教學樓、學院和學生活動中心,南面是研究生和教職員宿舍區域,西面是書院區域,北面是實驗室、行政、體育、賓館區域。四大區域在地圖上分別以紅色(東)、綠色(南)、藍色(西)、金色(北)區分,而每座大樓均各有代號,如E2是圖書館(即東面第二座大樓),S8是薈萃坊(即南面第八座大樓),一目了然,非常清晰。如此分區的好處是讓師生易於識別各大樓位置,而且按功能劃分學習、科研、住宿和生活區,也更方便師生。

初次進入新校園的師生或訪客,最好先取一份新校園地圖(見附圖),或留意設於校園各座大樓的標示,這樣大家就可以按圖索驥,很快找到想抵達的目的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