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一個月,相信不少澳大師生職員已經適應上課的日子;另一邊廂,住在新校園裡的約1,400名研究生和大一新生也在體驗新的生活環境。「以前自己租屋很貴,同時要交各種不同的費用,跟房東溝通也麻煩。現在住校可享受群體生活, 感覺又安全些,遇到問題都有大學職員為我們解決,不用自己操心,可專心學習。」就讀研二的鄭佳佳如是說。

貼心安排

新校區的住宿安排顧及衣、食、住、行。先說說「衣」:每座樓內均有擺放洗衣機,以方便學生,每間宿舍亦設有個人衣櫃,而樓內每層則設有晾衣房,可謂貼心方便。至於「食」,素有「民以食為先」的說法, 為了照顧大家的「胃」,大學暫時在有限條件下安排了一間外賣店提供膳食,並在多處擺放自動販賣機,而售賣日常生活用品的服務中心已於10月初投入使用,學生可以「想買就買,想食就食」。此外,每間宿舍的茶水間也設有微波爐、雪櫃和飲水機等配套設備,滿足宿生的飲食需要。還有「住」方面,各大樓出入口均有保安把關查證,確保大家安全;房間和設備更是「新、大、齊全」,房內提供有線上網服務,地面層還有Wifi區域;至於最後的「行」,除了公共巴士之外,大學也安排穿梭巴士來往現校園及新校園,凌晨以後更有通宵班次運作,大家出入非常方便。

五星級的「家」

入住書院近一個月的大一新生余禮恆,在接受訪問當天的早上觀看了一場由書院舉辦的籃球賽:「這裡每天都有很多活動,沒有『班』的概念,與中學時住宿舍很不一樣, 那時同學住了三年才開始熟,現在才住了大半個月已認識不少朋友。」余禮恆中學時八個人住一間宿舍,現在新校區則是兩人一間,加上環境新淨整齊,可說是「升呢」至五星級的「家」,即使吃飯不太方便、「網絡速度麻麻」,他還是認為大學生活的開始很美好。另外,他表示往返新舊校區的巴士班次尚算足夠,自己「會預多一點時間、提早去上課,而事實上每次出去都有車,等一會才開車也是合理的。」

不少學生表示,希望新校區的設施日後不斷精益求精,例如外賣食品的風味和價格可以再親民一點,在茶水間增加抽油煙機等。至於交通方面,他們希望公共巴士能在現校圖書館和「長命斜」設站點,期待在全校上下一心的努力下,令一切變得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