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記者張鏵兮報導)澳門大學於10月16日舉辦傑人講壇系列第三十四講,請來邵賢偉建築工程師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邵賢偉分享如何選擇職業與經營事業,以及成功的職涯規劃之道,吸引眾多學生到場取經。

講座開始,邵賢偉回憶自己過去的經歷,告訴大家如何選擇人生的事業、如何確定人生目標。他認為金錢報酬不應成為決定選擇事業唯一的標準,更要考慮工作帶來的成就感以及安全性。此外,二十歲的階段應該不斷充實自己,三十歲就應認定目標、開拓事業。邵賢偉指自己在加拿大時曾放棄一份舒適的工作,原因是厭倦重複:“很多年輕人以擁有一份穩定的公務員工作為終極目標,但如果沒有把工作做好的決心,你永遠達不到事業的巔峰,也沒有成功感,這樣又怎能稱為一份好工呢?”

有了目標如何準備?他表示,選擇夢想的同時已註定選擇犧牲。學歷第一,學術成績第二,實踐知識屬第三。沒有足夠的學歷,就喪失了追求夢想工作的敲門磚,如當年只有高中學歷的他就被許多工作拒於門外。經過多年的努力,在得到升職機會之時,他卻選擇讀書學習。邵賢偉認為,若已有足夠的學歷,第二步就要擁有專業的知識和訓練,這是在同業中保持自身競爭力的關鍵,他則透過閱讀大量的書籍來充實專業知識和完善知識體系。由於這些累積,他能不斷轉換工作、直達管理層,更透徹地了解自己的行業。最後,他勉勵學生不要以累作為藉口,要不斷地求知和閱讀。

邵賢偉是土生土長的澳門人。三十年來,其公司在澳門和香港設計了多個知名豪宅屋苑及商業中心項目,現時亦正負責澳門多個興建中的大型工程。邵賢偉建築工程師有限公司堪稱香港、澳門最傑出的顧問工程公司之一,曾奪得多個國際性獎項,由其打造的澳門美高梅酒店項目更榮獲香港工程學會及英國結構工程師學會最佳結構設計大獎。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