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南華早報

珠海橫琴島,最近成了世界輿論聚焦點。澳門,氹仔西面,蓮花橋以南,隔著一條約250米闊的狹長河道「大灣」,對面就是大橫琴島,我驅車由澳門一端河的隧道 口前行,隧道長1570米,車行約2分鐘,彎彎的隧道,抵達另一端出口,前方一亮,就是橫琴島——澳門大學新校園。這一「亮點」,時下正引起全球熱議。

隧道設有兩條行車道,另有一條500米行人道,一條管線道。新校區位於橫琴島東部沿海區域,佔地1.1平方公里,比原校區大20倍,已建80多座建 築物,可容納1.2萬名學生。目前8500名學生正陸續搬遷到橫琴新校園上課,2014年2月前全部搬遷完。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區落成慶典,將於2013年 11月舉行,據我所知,中央領導人赴澳門主禮,有望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可以說,2013年7月20日零點,是載入共和國歷史的時刻,五星紅旗和澳門區旗,在橫琴島澳門大學新校區升起。廣東省公安邊防總隊第五支隊三大隊 八中隊官兵從這裡撤出。自此,邊防線整體後移至澳門大學校區由樹和牆、人工河築成的界線之外,原本屬於廣東省珠海的這片新校區土地,此刻起由澳門特別行政 區管轄。

所有人都可從澳門這方的河底隧道,全天候24小時直接進出新校園,不須辦理出入境手續,但不能從新校區直接進出珠海的橫琴島。從澳門到橫琴島非澳門大學的其他地區,仍需經蓮花口岸路氹邊檢。

與橫琴島上的其他地區不同,澳門大學新校區受澳門特區政府的法律管轄,橫琴島將成為「一島兩制」的地區,「橫琴模式」體現的是「一國兩制三體」的突 破性概念:澳門、橫琴,加上橫琴島上的澳門大學的「三體」。橫琴是珠海的土地,但在橫琴島上的澳門大學新校園實施的卻是澳門法律。因此,在澳門大學這一平 方公里土地上,網絡和言論、出版的自由度,完全按照澳門法律實施,網絡開放,Facebook,youtube也可以用。從理論上講,在這片原本屬於珠海 的土地上,允許出現內地敏感的標語口號,如「平反六四」、「法輪大法好」,當然這校園內是否允許討論一些敏感政治話題,仍有待觀察。

人口接近60萬的澳門,僅29平方公里,澳門大學原本的校園相當小,約1/20平方公里。根據協議,澳門特區政府向珠海支付12億澳門元(約1.5 億美元),以租賃橫琴新校園的土地,使用權至2049年(可續期)。新校園的建設涉及總投資約102億澳門元(約15億美元),由特區政府支付。

2013年初澳門大學建設已初具規模,澳門大學校董會主席謝志偉與原香港中文大學校長、經濟學家劉遵義教授聚首,他對劉遵義說:「澳門大學遷建橫琴是『百年一遇』」。劉教授聽了,沉默良久,而後一字一字說:「不是『百年一遇』,是『千載難逢』。」

「一國兩制」的構想,在橫琴島取得重大突破,「一島兩制」呈現了「特區中的特區」。澳門「橫琴模式」,就是跨地管轄。其實,跨地管轄,香港已有先 例,即深圳與香港要立法實施「一地兩檢」,那是歷史性重大突破。參與起草香港、澳門《基本法》的中國人民大學許崇德教授,曾在北京接受我採訪時說,按照中 國法律規定,一般縣、市級之間地域管轄的調整由國務院決定,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授權澳門對橫琴島澳門大學新校區實施管轄的議案,因涉及「一國兩制」等問 題,故需經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授權。中央授權特別行政區在本身行政管轄範圍之外的土地上實施管轄已有先例,這跨地管轄的先例就是香港。應該說,這是破天荒的 大事,只是始終沒有引起人們特別關注。

2006年10月3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決定,授權香港在深圳境內的深圳灣西部通道口岸港方口岸區,實行全封閉管理,即實施香港法律,並由香港 執法人員管理。至少醖釀了6年的香港深圳灣西部通道「一地兩檢」作業模式,歷盡曲折。2007年7月1日,港方口岸管轄權首次延伸至內地。深圳灣口岸西部 通道實施「一地兩檢」、「一樓兩用」,新口岸聯檢大樓設於深圳一方,人們可在同一幢口岸大樓裡辦理出入境手續,香港將司法管轄權向大橋深圳段延伸,直插內 地沿岸而後落地,香港執法人員在專門法例下,從此得以准入兩地邊界到深圳灣口岸港方口岸區,以及連接港深的深圳灣大橋執行任務。內地以租賃形式,向香港批 出這塊土地的使用權50年。被外人「租用」了150年的香港,在回歸10年後卻「租用」內地土地。這是歷史性重大突破,「一國兩制」在法理層面的創舉。

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審議有關草擬法例時卻遇到不少阻力。有人大常委擔心向香港授權如果太寬,將會「產生多種多樣想像不到的問題」,例如「香港右的勢力 的抬頭,外部敵對勢力在香港的作用」。有人大常委問,大橋應該是香港管2公里,內地管3.5公里,新口岸「一地兩檢」,大橋是全交香港管轄,如果香港人在 大橋上掛上平反六四的大橫幅標語,深圳該不該干涉?法輪功活動在香港是合法的,但在內地則是非法的,他們一旦在口岸區示威,那不是在內地土地上也合法 了……當時要立法實施「一地兩檢」面臨困難重重,但最後畢竟實施了。

橫琴島處於「一國兩制」的交匯點,東與澳門一橋相通,最近處相距不足200米。橫琴島早於1992年被廣東省定爲擴大對外開發的4個重點開發區之 一,但發展定位不斷爭議,多變未決。1999年澳門回歸後,為澳門發展輸送人才的澳門大學,佔地實在太小,幾乎沒有持續發展的空間,在僅僅29平方公里的 澳門,也實在難以再找到一塊適合的綠地。

據澳門新聞局一官員向我透露,自2002年起,澳門大學開始尋求新校址,幾經波折,三起三落,直至2009年6月27日,11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9 次會議作出「橫琴決定」,通過「關於授權澳門特區政府對設在橫琴島的澳門大學新校區實施管轄的決定」。2009年8月中央政府批准《橫琴總體發展規劃》, 以促進粵港澳三地經濟的融合。

橫琴被稱為「特區中的特區」。那天採訪澳門大學副校長何順文,說起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園項目,他一再說,這是「一個奇蹟」,是「橫琴時刻」。他認為, 與橫琴島上的其他地區不同,新校區受澳門特區政府的法律管轄並分隔管理,而橫琴島將變為「一島兩制」的地區,「一國兩制三體」的「橫琴模式」,已超出一般 國家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概念。新校區不僅為澳門大學今後邁向一流大學奠下基礎,更向全世界展示了「一國兩制」的靈活、創新及潛力。

《橫琴新區總體發展規劃》2009年9月出台,10月19日珠海又公佈《橫琴新區控制性詳細規劃》。按照橫琴開發「分線管理」要求,對現有的橫琴口 岸功能進行調整,實施人員、交通運輸工具和貨物進出境查驗功能分開,即在橫琴和澳門之間設置一線口岸,而在珠海其他地區和橫琴之間設置二線口岸。人員和交 通工具的通關仍按目前通關模式運作放在一線查驗,一線管人寬,所帶的貨物盡量不打稅;二線管物嚴,主要承擔進出境貨物的報關、報檢等查驗監管功能,將原在 一線口岸對進出境貨物監管查驗功能移到二線完成。這使世界各地貨物可以免關稅或低關稅進入橫琴島。這一制度設計在全國範圍內尚屬首次。

何順文說:「『橫琴模式』對香港和台灣的發展有重要啟示作用。香港可用地面積有很大的制約,深圳可考慮橫琴澳大新校區的做法,如得到中央政府支持, 將一部份接近香港的土地,租給香港特區使用管轄。另外,台灣要走出經濟局限,也需要與內地創新合作,距離台灣最近的福建平潭島也可以租予台灣作發展。最重 要的是在一個國家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