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實習記者曾瑋彤報導】走進大學,隨着社交圈子擴闊,需要與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師生學習、生活,以及為將來踏出社會做準備,如何處理人際關係成為大學生必需學習的課題。澳門大學三月二十七日舉行博雅學習系列講座第七講,邀請香港嶺南大學香港賽馬會傑出現代文學訪問教授鍾玲女士與澳大師生分享與人相處的智慧。

鍾玲教授指出,在建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時,擁有一顆真誠的心比擁有高超的溝通技巧更為重要。鍾教授利用心理學 “自我中心主義”的觀點,指出現代社會獨生子女容易出現的性格缺失;她又運用基督教及佛教教義,說明唯有不斷自省和真誠待人,才能真正達到與人交流的目的,並藉此化解自己與他人之間的矛盾和衝突。近兩小時的演講裡,鍾教授通過多個案例,闡述如何建立人際關係的藝術,引起與會者深思。在問答環節被問及為何選取這講題時,鍾教授指出人際關係的博雅學習切合學生實際需要,而不單滿足學術需求。

鍾玲教授畢業於台灣東海大學,獲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比較文學系碩士及博士學位。鍾教授曾先後任教於美國、台灣及香港等地多所大學,並曾任香港浸會大學協理副校長,現任香港嶺南大學香港賽馬會傑出現代文學訪問教授,其研究領域包括中美文學關係、美國詩歌、台灣文學及女性文學等。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鄧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