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政府與行政學系和澳門大學青年國際問題研究會(YAIA)聯合舉辦的“YAIA陪你看兩會”專題講座日前舉行。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副院長徐傑教授、政府與行政學系系主任王建偉教授及政府與行政學系宋衛清博士、陳定定博士出席,與學生共同探討兩會議題。

二○一三年是中國領導集體更新換代的重要年份,對中國政治具有特殊意義。剛閉幕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政治協商會議(簡稱“兩會”),選出了中國新一代的領導班子。兩會雖已降下帷幕,但對於今年兩會的討論依然見諸各大媒體的重要版面,例如:中國這次領導層人事任免的亮點在哪裡?新一屆政府最迫切的內政和外交任務是什麽?上一屆政府的功與過有哪些?諸多論題,不一而足。就這些問題,四位與會教授分別從不同方面進行深入剖析:徐傑教授從經濟和民生等角度,分析了過去十年中國綜合國力的提升以及弱勢群體生存狀況的改善。他認為,釣魚島等爭議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某些相關國家沒有針對中國崛起做好心理準備。他還認為,“憲政和法治”是新一屆政府應當而且能夠著力之處;宋衛清博士從人事任免方面分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政治權力世代交替的體制與模式,認為此次政府平穩換屆表明這一模式正日益走向成熟;王建偉教授和陳定定博士著眼於“習李體制”在外交方面的人事與理念變化,認為當前中國外交形勢,特別是周邊形勢仍相當嚴峻,如何為中國發展提供長期穩定的國際環境,同時又確保中國的核心利益,是新領導層面臨的重大挑戰。

講座後,出席學生積極提問,包括:“香港奶粉”事件對內地和港澳政府之間關係的影響;人大代表選的舉程序問題;新上任的習近平主席第一站訪問俄羅斯和非洲所傳達的信息等,出席的教授均一一回答。雖然與會者對中國當前各方面問題有不同見解,但大家最後都表達了對於正在崛起的中國應有更大作為的期許。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鄧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