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鏡湖護理學院學生會辯論會主辦的辯論賽“二○一三鏡湖盃澳門高等院校新生友誼賽”日前於鏡湖護理學院舉行。多支來自本澳高等院校的辯論隊參賽,包括澳門大學、鏡湖護理學院、澳門科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澳門城市大學及旅遊學院。經過連番唇槍舌劍,最終澳大以最高分數榮獲廣東話賽及普通話賽的全場總冠軍,並囊括三個最佳辯論員獎項。

比賽分兩日分別進行廣東話與普通話辯論賽。首日澳大與鏡湖護理學院B隊就“世界遺產不應該商業化”展開激烈辯論:正方鏡湖護理學院B隊認為商業化令訪世遺的人流增多,會加速破壞世遺景點;反方澳大則認為,破壞行為與政府保育工作不足、公民素質低等問題有關,與商業化沒有必然關係,比賽雙方據理力爭,過程激烈。

翌日普通話辯論賽戰況同樣激烈,澳大A隊與澳門理工學院就“中國電影是否應該採用分級制”展開激烈討論,正方理工學院認為電影分級可以更好地保護青少年,減少他們接觸不適宜電影的機會;反方澳大則認為目前的國情下,分級制度難以實行和監管,在不當商業競爭下,反而會使劣片驅逐優質影片,加重對青少年的傷害;而澳大B隊在同日另一場賽事中與澳門城市大學就“收藏還是表露個人情感更有利於人際交往”進行激辯,正方城市大學認為,只有表露個人情感才能加強交流,促進矛盾化解。反方澳大B隊則認為,收藏個人情感是有涵養和避免不必要衝突的必要修養,兩場普通話賽事中,辯員們針鋒相對、侃侃而談。

在共五場廣東話及普通話友誼賽中,最終澳大廣東話及普通話辯論隊均以最高分數“兩連霸”榮獲兩日賽事的全場總冠軍。此外,每場比賽各設一名最佳辯論員;澳大廣東話辯論隊派出梁寶欣、趙志彬、盧志榮、鄧啟聰四名新生參賽,其中二副盧志榮以出色表現贏得最佳辯員獎項;而澳大普通話辯論隊派出歐陽蔓薇、邵小洲、黃詩婷、姜逸雪、馬舒羽、葉黎萌、劉弘毅、潘美鳳兩隊共八名新生參賽,其中辯員姜逸雪、潘美鳳分別榮獲最佳辯論員獎項。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鄧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