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實習記者林淑瑩報導】近年《葉問》、《一代宗師》等有關「詠春」的電影掀起了不少同學對這種功夫的學習熱潮。昨(17)日開始,由澳門大學體育聯會武術會舉辦的興趣班上,不少同學就親嘗一耍詠春拳「小念頭」的「武林高手夢」。詠春創始於女子嚴詠春,由於這拳套術主要是御力並非鬥力,因此男女皆宜,也令是次活動吸引了不少女生參加。澳大武術會副會長劉倩雯(Lao Sin Man)表示,期望透過興趣班推廣中國武術精神,也提供渠道讓同學接觸武術,從而培養興趣,傳承中國武術文化。

擔任此次興趣班導師的張國基(S.K.Cheung),師承葉問宗師之弟子黃梁,他表示,中國武術自祖先流傳而來,習武不但有助訓練個人的靈敏度及快速反應,更代表了我們的精神。張導師憶述,自己開始學詠春是與工作有關,習詠春有助自己體力與腦力之間的平衡,保持頭腦清醒。但他坦言現在不少年青人寧願在家玩電子遊戲機,也不願花時間練功夫,故此對中華武術的傳承略感憂慮,不過,對於有不少澳大同學有興趣來學習詠春,他感到很欣慰,更提醒同學:「學習詠春是一個長時間的課程,從中學習到的是堅持,我們也需要這個堅持來學習,因此練習詠春就是一個修為。」

參加興趣班的同學們反應熱烈,現場充滿認真、嚴肅的氣氛。就讀心理系一年級的黃茵(Hazel Huang)同學表示,學詠春有助自我保護:「其實早就有想學(詠春)的念頭,但一直找不到師傅,有幸能參加這個话動,或許會是自己習武生涯的開始,希望有機會學下去」;同樣就讀心理系一年級的林進一(Mathew Lam)同學表示,由於功課繁忙,平時空閒時間多用在玩電腦上,參與這次活動能讓強身健體,他強調:「不要小看這些拳套,它們大有學問,每個手擺放的位置也有原因和學問,很值得研究,我感到很有趣。」是次活動反應熱烈,日後若有興趣參與的同學請密切留意最新消息,下次活動迅速報名,一起肩負傳承中國武術文化的責任!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鄧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