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實習記者崔天妮報導】“我的孩子應該選男校好還是男女校好?”“我應該怎樣幫孩子選擇興趣班?”“我要怎樣處理孩子間吃醋的情況?”在談論小孩教育方法的論壇上,家長們七嘴八舌地發問,希望得到與孩子相處更好的答案。

日前,由澳大珍禧書院贊助、澳門大學社會學系的大四學生與澳門防止虐待兒童會護兒中心合辦的“如何管教我家的孩子王”講座,邀請了澳門心理治療協會家庭治療師劉秉權擔任主講嘉賓,受到家長熱烈歡迎。

劉秉權表示,家長在與孩子互動過程中很容易出現衝突,根本原因是家長過於把自己的想法強加於孩子身上。如家長總是期望孩子犯過一次錯誤後就知錯能改,於是在孩子再次犯錯時大發脾氣,卻忽略了小朋友的接受能力。因此,家長應多包容孩子所犯的錯誤,耐心為他們解釋對錯,孩子才能逐漸接受並改正,過於急躁只會適得其反,故建議家長們多些換位思考,多給孩子一些選擇和發揮的空間,孩子才能更加健康快樂地成長。

是次活動的主辦者之一楊茂誠同學希望,講座能為家長提供學習與子女相處的機會,幫助家長整理經驗和吸收教育理念。與會者有部分已為人父母,亦有些尚未成家者,如未婚的王先生表示,參加講座是為將來更好地養育小孩,而講座也確實讓他獲益匪淺,更坦言以前沒有想過從孩子的角度思考問題。另一位年輕媽媽廖小姐則表示,兩個女兒經常向父母爭寵,屢教不改,希望在講座上學習有效的教育方法來解決問題。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鄧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