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實習記者高紅、黃幗瑜綜合報導】澳門大學學生會模擬聯合國協會主辦的“第三屆澳門─府城模擬聯合國會議”(MOTAI)日前在澳大開幕,來自澳門大學、台灣成功大學、香港中文大學、西安交通大學、中南大學、湖南大學、西安外國語大學、西北工業大學、西北大學等兩岸四地的八十多名同學參加,會議主席團成員則分別來自牛津大學、台灣成功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復旦大學及澳門大學。下次會議將於三月八日移師台灣成功大學舉行。
        
會議開幕式邀請了澳大教務長彭執中、學生事務部學生輔導及發展處處長蘇桂龍、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政府公共管理系主任兼澳大模聯協會指導老師王建偉教授、澳大模聯協會前會長王迪及前副會長馬宏馳等。王建偉教授致辭時表示,是次會議雖只是模擬世界大國之間的博弈,但同學應努力瞭解各國國情,積極參與謀劃,令世界更美更好。澳大模聯協會會長兼會議總統籌及秘書長、工商管理系大二學生余悅表示,模聯會議對參與者的演講水平、溝通能力、談判技巧及團隊合作意識要求很高,故熟悉章程、現場應變以及對議題的理解和把握非常重要。
        
此次會議模擬聯合國第三委員會的運作,經主席團商議,將議題定為“婦女權益如何在政治轉型中得到保障”。會上共收到三十四份立場文件、六份工作文件、三份決議草案、四份修正案。會上,代表們首先提出本國對議題的分析理解,形成有關立場文件,通過演講遊說和私下傳紙條協商等方式,吸引相同政見的國家代表組成同盟,再草擬工作文件交予主席團審核後進入動議討論階段,并由主席團組織投票表决決議草案或提出修正案,最後由主席團商議決定通過決議草案。會後並頒發了兩個獎項:“最佳立場文件”獎項由模擬波蘭國家代表(香港中文大學模聯基地成員林漪琪、伍珩)獲得;“最佳國家代表”獎項則由南非國家代表(西北工業大學俞洋、趙綺夏)獲得。
        
主席團成員之一的復旦大學王世琛表示,「模聯帶給大家最重要的東西是能接觸不
同議題,進行學術研究,還能認識到新朋友,在交流與學術能力上都有增長」。澳大模聯協會前副會長馬馳宏希望澳大同學能透過參與模聯系統化、國際化的運作,積極融入國際問題的討論,鍛煉自己的思辨能力及文案撰寫能力,這些也都是日後工作學習中不可或缺的才能。」來自鄭州大學英語專業的李思瀅同學總結是次參會經驗時指出,「會議過程中談判技巧、展示技巧及快速反應的能力也很重要。」以志願工作者身份參與是次會議的澳大社會學專業大一學生杜玥表示,「深受現場積極活躍的獻策與協商氣氛感染,希望下屆能作為國家代表參加」。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鄧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