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實習記者李持盈報導】近年韓國文化的影響力迅速擴大,韓國劇集、流行服飾、“騎馬舞”等吸引了亞洲地區以至全世界的注意。日前,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傳播系邀請到南韓年輕學者曹永翰〈Younghan Cho〉博士擔任主講嘉賓,主講客座講壇“闡述‘韓流’中的東亞流行文化”,與澳大師生分析探討韓流文化現象。

曹永翰博士把東亞流行文化分析置於寬廣的東亞冷戰、民族主義和新自由主義的框架內,並延展討論美國文化霸權陰影下的韓流如何與既有的地緣發生政治碰撞。 會上,曹博士更利用韓劇《我叫金三順》宣傳片以及韓國藝人PSY來澳演唱“江南Style”的影片闡述其觀點,引起聽眾的濃厚興趣。

在答問環節中,聽眾們紛紛發表見解並提出問題,討論氣氛熱烈。有學生發問:“為何韓國的傳統、保守文化下會出現像“江南Style”這樣一批具有豐富想像力的作品?” 曹永翰表示,雖然韓劇裡經常呈現出傳統習俗,但實際上韓國並不完全是保守的國家,準確地說,是傳統與現代化融合的國家。

曹永翰博士於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傳媒學院取得博士學位,及後取得新加坡國立大學亞洲研究院博士後學位。現任韓國外國語大學研究生院助理教授,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媒體與文化研究、全球體育與民族主義、東亞流行文化與現代化,以及在亞洲社會環境下的網路民族誌等。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鄧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