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實習記者林淑瑩報導】澳門大學舉辦的博雅學習系列講座於2月21日推出首場講座,邀請了澳大副校長(學生事務)程海東教授擔任主講嘉賓,以“21世紀的學生教育──硬實力和軟實力”為講題。程教授指出,大學生除具備專業知識和技能外,應具備迎接全球化社會挑戰的軟實力。是場講座吸引了澳大師生及公眾人士踴躍出席,全場座無虛席。

程教授是世界知名的材料科學專家,也是高等教育的傑出領導者,他在台灣東海大學擔任校長期間創立「博雅書院」,積極推動博雅教育。自去年出任澳大副校長後,程教授大力擴展學生事務,培養學生的軟實力。他在講座上指出,大學生一方面要掌握專業知識和學科技能的“硬實力”,同時也要兼備泛指非專業科目能力的“軟實力”,如:誠實、堅毅、勇敢、熱誠的人格,履行公民責任的價值觀,批判性思維、團體精神以及人文關懷精神等。

踏入21世紀之後,對「人才」的要求已有很大轉變,而大學應如何教育學生以迎接這場挑戰?程教授表示,學生需要具備軟實力與硬實力融合的“巧實力”,才能提升競爭能力,迎合社會需要。他在講座上援引不少生動例子說明博雅教育對培養人才的重要性,他列舉了不少世界知名的科學家、音樂家、數學家等均得益於博雅教育或住宿式書院教育,而能獲得非凡成就。他更表示,澳大新校區啟用後,將引入亞洲最大規模的住宿式書院,屆時校園生活將更豐富,可透過舉行各種多元化的活動培養學生的軟實力。

在答問環節,有學生問及在多項軟實力中,哪一項最能夠幫助將來的發展?以及如何量度軟實力?程教授以其個人經歷指出,“表達能力對自己最為重要,在社會上工作,無論從事哪一行業,都有機會跟人接觸和溝通,若工作中需要公開演講,對表達能力的要求也更高。軟實力不能像硬實力那樣能夠透過考試反映出來,但可從日常生活中的表現看出,例如人格特質、處世態度、工作熱誠等。”

程教授在講座尾聲特別提醒學生一定要培養終身學習的興趣,“學生必須學會如何學習成為終身學習者,長久保持學習的意願,將一生受用無窮。終身學習亦可幫助學生在 21世紀的社會中安身立命,取得成績。”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鄧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