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弦樂團主演的“室內樂音樂會”日前隆重上演。是次主要以弦樂重奏為主,曲目包括:格奧爾格.弗里德里希.韓德爾的《帕薩卡利亞》﹑法蘭茲.約瑟夫.海頓的《D大調第五十三號弦樂四重奏,作品64"雲雀"》﹑法蘭茲.舒伯特的《D小調第十四弦樂四重奏,作品810"死神與少女"》﹑路德維希.范.貝多芬的《C小調第四號弦樂四重奏,作品18》及德米德里.德米德里耶維奇.蕭士塔高雄奇的《第八弦樂四重奏,作品110》。最後,在指揮馬步萌帶領下,澳大弦樂團成員合奏約翰.帕赫貝爾的《D大調卡農》,以動人的弦聲為音樂會畫上完美句號。是次音樂會反應熱烈,樂團成員的表現更獲得現場觀眾一致好評。

是次音樂會指揮為青年小提琴家馬步萌。他於2010年應邀創立澳大弦樂團及擔任樂團指揮,致力促進大學校園的音樂文化,至今已帶領樂團舉辦多次演出,大獲好評。2012年5月更率團出訪台灣並舉行音樂會,促進兩地文化交流。除了指揮工作,馬步萌亦為弦樂團進行訓練指導,提升學生的音樂造詣。

澳大弦樂團成立於2009/2010學年第二學期,現有團員約三十名,成立的主要目的是讓澳大學生可欣賞多元化的音樂,同時豐富校園的音樂文化。弦樂團會定期排練和參與不同的演出活動,如2010年11月的“String @ UM”音樂活動﹑2011年的“心弦”音樂會,同年與澳門樂團合作的“未來的希望”音樂會、2012年4月舉行的“弦聲喚影”音樂會等,並曾任第十二屆香港(亞太區)鋼琴大賽的表演嘉賓。2012年5月,樂團更赴台與台灣實踐大學音樂系學生交流合演。此外,多隊弦樂四重奏於澳大不同宴會中擔任表演嘉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