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知名計算機科學家、澳門大學榮譽博士、知名教育專家劉炯朗教授今(廿八)日於澳大文化中心主講題為「數裡有詩,詩裡有數」的大師講壇,除澳大教職員與學生外,還有來自澳門多間學校的師生以及大批公眾蜂擁而至,全場座無虛席。

 

開場前,澳大趙偉校長首先向在座聽眾親切介紹了劉炯朗教授,他特別指出四點:首先,劉教授是澳門人,1952年從蔡高中學畢業後,先後赴台、美留學,學術成就非凡;其次,劉教授在擔任台灣清華大學校長期間,推動該校踏上騰飛階段,足見其非凡領導才能;其三,劉教授代表中國人回答了著名的“錢學森之問”,他培養的學生姚期智教授是有“計算機科學界諾貝爾獎”之稱的圖靈獎自創立以來唯一一位華裔獲獎學者,足令華人、尤其是澳人感到驕傲;最後,劉教授放棄在美終身教授席位,返台投身華人教育事業,貢獻心力,不但令人敬佩,更成為後來一大批海外華人學者歸國效力帶來積極表率,影響意義深遠。

 

劉炯朗教授在講座中首先以棋盤為引子,聯繫起日常生活中無所不在的數學理論,其後再將數學與文學的詩辭歌賦結合:如數學的對稱,與詩賦的對比實為異曲同工;又以數學茶壺原理解釋詩詞鈎句、流水句等……他將看似深奧的數學原理融入古今中外的詩文篇章,深入淺出,趣味盎然,不論詩文佳句還是數學思考題,皆順手拈來,不時引發觀眾歡笑鼓掌,令大家充分領略數學與文學的巧妙內在聯結與迷人魅力。在演講會上,劉炯朗更即場分享自己當年在澳門的求學與成長經歷,他強調教育無邊界,一個人的任何經歷其實都是教育的一部分。研究數學之根本,也就是在常人看不到之處,如何尋找並建立萬事萬物之間的關係。故此,他指出數學和文學其實殊途同歸,都是為了發現和欣賞“美”──萬物之美及生命之美。演講後,在趙偉校長主持下進行互動環節,劉教授一一解答了現場觀眾的提問,他提出,做學問要興趣廣泛,深入探討,大膽想像,虛心聆聽,嚴謹批判,追求完美,並心懷謙卑,不懈努力。他更鼓勵大家要多讀書,多思考。最後,趙偉代表澳大向劉炯朗教授致贈紀念品,活動在歡欣愉快的氣氛中圓滿結束。

 

劉炯朗教授為台灣成功大學理學學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理學碩士和理學博士。他年青時期曾在澳門就學,其後負笈留美,學有所成,不但成為大師級科學家,更投身教育事業,培育英才無數,值得澳門人以之為傲。劉教授先後於麻省理工學院、伊利諾大學、台灣清華大學等高校任教四十餘年,現任台灣清華大學蒙民偉榮譽講座教授。他曾先後當選台灣中研院院士、電子電機工程師學(IEEE)會士以及計算機協會(ACM)傑出會員,並榮獲澳門大學及台灣政治大學頒授的榮譽博士學位。劉教授曾獲電子設計自動化學會的菲爾卡夫曼獎、實時系統技術委員會技術成就獎、電路系統學會技術成就獎以及教育勳章,其專業領域涵蓋超大型集成電輔助設計、電腦輔助教學、實時系統、系統組合的優化、離散數學等,迄今發表了180多篇學術論文,出版了8部學術專著以及7部中文散文集。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黎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