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pg
 

澳門科學技術奬評審公佈初步結果,唯一一項自然科學奬一等奬建議由澳門大學獲得。此外,澳大還取得自然科學獎的二等獎和三等獎,技術發明獎的二等獎和兩項三等獎,以及科技進步獎的二等獎和兩項三等獎。有科技奬勵評審委員會委員表示,兩岸四地科技發展中,澳門的進步速度顯著。

是次澳門科技奬申請共有五十六個。根據《科學技術奬勵規章》的規定,澳門科學技術奬奬勵評審委員會採取相關迴避制度,以公平、公開及公正辦法嚴格評審,建議自然科學奬授奬項目六項,其中一等奬一項,二等奬二項,三等奬三項;建議技術發明奬授奬項目六項,其中二等奬二項,三等奬四項;建議科技進步奬授奬項目五項,其中二等奬二項,三等奬三項。

澳大副校長(研究)馬許願教授表示,是次獲獎再次肯定了澳大的科研水平,十分感謝科技學院、中華醫藥研究院和研究及發展事務辦公室相關人員的不懈努力,希望大家繼續並肩創新,讓澳大攀登上一個又一個高峰。

自然科學奬一等奬由澳大的“瞬變訊號的時頻分析和算法實現:信號的調和分析及Clifford分析”項目取得,可獲一百萬元奬金。專家一致評定該項目非常出色,對學術建樹甚大。另外,澳大的“中藥藥理與質量關聯研究”和“對基於現代圖形處理器的通用計算(GPGPU)的研究與創新”則獲得自然科學奬的二等奬和三等獎。

技術發明奬方面,澳大的“模擬與混合信號介面接口──應用於無處不在的微電子世界” 獲二等獎,“三維脈寬調制技術及其在三相四制有源濾波器中的應用”和“應用於防火的無線紫外線火焰深測器”則獲三等獎。

在科技進步獎中,澳大的“葡中機器翻譯系統技術與應用”獲二等獎,“澳門電網穩定問題及環流問題分析及工程對策的應用”和“構建澳門政府電子入口網站及數據安全性、及時性、一致性、完整性保障技術及實施”獲三等獎。

在建議名單公佈十五日內,若未接獲任何異議或委員會決定相關異議為無效,科技基金將編製意見書,並呈行政長官核准,初訂十月正式頒奬。

 

(部分資料來源:澳門日報)
 

如對上則新聞稿有任何查詢,請聯繫新聞及公共關係部李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albeelei@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