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夏令營的成果吸引師生、家長欣賞
2.JPG
現場人員講解活動內容
3.JPG
 高科技技術結合傳統儀式別開生面

獲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連續第五年資助,澳門大學科技學院今年繼續舉辦科技夏令營,並於今日(十六日)舉行開營儀式。是次活動吸引廿多所中學近三百位學生報名,反應熱烈。澳大科技學院院長陳俊龍教授希望透過一系列精心設計的實踐工作坊,讓中學生體驗科研工作的樂趣,啟發其科學潛能。

是次開營儀式有全功能形機器人參與剪彩,高科技技術結合傳統儀式,令在場人士耳目一新。現場還設有五個不同主題的夏令營攤位,中學生及家長可欣賞上屆夏令營的成果,以及透過遊戲及講解者加深了解夏令營的學習內容。過百名本澳中學老師、學生及家長出席活動,場面熱鬧。

陳俊龍教授表示,科技學院一直努力以不同方式推動本澳的科普教育,夏令營是其中一個很好的學習平台,中學生可在有趣互動的環境中認識科研技術,並瞭解這些技術如何應用於生活。此外,主辦單位今年新增了“機器人與人工智能夏令營”,向中學生提供更多元的科學知識。

據介紹,各主題的夏令營均具備啟發潛能與趣味元素。“無線科技研習夏令營”鼓勵學員親手設計和製作實驗工具,探索無線電在勘探、定位和追蹤上的功能。“計算機科學探索夏令營”可體驗電腦圖像、動畫及遊戲製作,探索由科技學院師生開發的中葡機器翻譯的原理,學員還可透過設計鐵路管理及交通燈控制系統工作坊了解現今電腦技術帶來的便利。

“機器人與人工智能夏令營”可學習Pololu移動機器人及全功能人形機器人、嵌入式硬件/軟件工程、多功能的機器人技術、圖像處理、智能視頻分析等知識。“應用機電工程技術於輕軌工程夏令營”的內容有:PLC於輕軌控制系統的應用、輕軌的鋼材及電接觸材料、系統安全檢測與診斷,以及人因工程的車廂設計考慮,

讓學員學習機電工程技術於輕軌工程上的應用。“土木工程夏令營”則通過趣味
工程實驗、集體遊戲、工程模型製作比賽、書院住宿體驗等互動和啓發式的活動,使學員了解土木工程各領域的相關知識。

運輸基建辦公室技術顧問林瑞海,澳大科技學院院長陳俊龍教授、科技學院政府關係及工業聯絡主任譚錦榮教授、科技電腦及資訊科學系主任鞏志國副教授、電機及電腦工程系主任韋孟宇副教授、機電工程系主任王百鍵副教授和研究及發展事務辦公室主任林鈺儀主持開營儀式。出席的還包括菜農子弟學校副校長譚錫添、科組長林曉、教師施振議,海星中學教師黎詩琪,勞工子弟學校副教務主任董淑珍,教業中學副主任許江雄、教師黃響麟,廣大中學教師吳培域,培道中學教師葛華,聖羅撒中文中學教師麥小玲、何佩雯,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行政主任吳文源,庇道學校學生生活輔助處主任黃德麟,新華學校教師林綺蓮,中葡職業技術學校課程協調員歐德明,聖公會(澳門)蔡高中學教師楊世傑,澳門浸信中學教師黎楊及一眾學生等。
 

如對上則新聞稿有任何查詢,請聯繫新聞及公共關係部李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albeelei@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