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國家科技部部長萬鋼(右五)率團訪澳大
2.jpg
萬鋼向澳大致送紀念品
3.jpg
趙偉校長向萬鋼介紹橫琴新校區進展
4.jpg
萬鋼參觀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
5.jpg
萬鋼參觀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科技部部長萬鋼今日(30日)率團到訪澳門大學,並參觀該校的兩個國家重點實驗室。萬鋼表示,澳大定位成為一所具有特色高水平的一流大學方向十分明確,期望澳大能持續創新,發揮其社會作用,在新的起點上取得更新的發展。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科技部部長萬鋼一行十四人到訪澳大,獲澳大校董會主席謝志偉、校長趙偉、副校長(研究)馬許願、科技學院院長陳俊龍、中華醫藥研究院院長王一濤等人接待。萬鋼表示,世界上沒有一所大學能涵蓋所有學科,故澳大定位成為一所具有特色的一流大學方向十分明確,在大學離不開社會的前提下,澳大要對推動澳門社會進步作出重大貢獻。萬鋼以「十年磨一劍」來讚賞澳大的科研工作。他稱科學研究沒十年、廿年不能成事,所以大學要建造潛心研究的環境,營造開放創新的氛圍,建成一支源源不繼的人才團隊,才能確保科研的發展。而國家科技部無論在國家科技計劃、研究基地以及人才培養上都會採取支持及開放的態度。最後他期望澳大能持續創新,繼續發揮大學的社會作用,促進與其他大學之間的合作和交流,在新的起點上取得更新的發展。

會上,趙偉首先介紹澳大的發展歷程、橫琴新校園的進度、四位一體新教育模式的理念等。趙偉強調澳大科研的戰略是基礎與應用並重,重在人才培養、跨領域,跨地區,打造國際合作平台以及堅持一流,突出重點,有所為有所不為。其後分別由馬許願及王一濤介紹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及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的發展過程及研究成果。會後訪問團參觀上述兩個國家重點實驗室,瞭解實驗室現正進行的研究項目。

訪問團成員有國家科技部港澳台辦主任靳曉明、社會發展科技司司長馬燕合、國際合作司徐海參贊、辦公廳秘書戴鋼、社會發展科技司資源與環境處處長徐俊等,與會人士還有中央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副部長董志峰,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委員鄭冠偉、澳門科技委員會秘書長梁寶鳳、同濟大學常務副校長陳小龍、港澳台辦公室主任潘慧斌等。

 

如對上則新聞稿有任何查詢,請聯繫新聞及公共關係部黎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kaylai @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