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澳門大學教務長兼代學生事務長彭執中向冠軍“林木怡然隊”頒獎

第七屆澳門大學普通話辯論賽經過一個月的比賽,日前進行了總決賽。共有十二支隊伍報名參加本屆比賽,最終“能屈能伸隊”及“林木怡然隊” 進入決賽,以辯題“南海問題,應該以武力解決/南海問題,不應該以武力解決”一決勝負。

這次比賽活動的參賽者不僅有澳大普通話辯論隊的隊員,也包括不少此前甚少參加辯論活動的新舊同學。爲了擴大普通話辯論的影響面、為辯論隊的發展增加新鮮血液,主辦方規定辯論隊員一定要吸引沒有辯論經驗的新同學加入才能組隊參賽。

該比賽由澳大贊助,澳大普通話辯論隊主辦,澳大學生會普通話辯論學會承辦。賽事採用中華名辯盟賽制。普通話辯論隊主教練、傳播系尹德剛教授和劉京京教練在辯論之後先後作了細緻全面的分析與點評。

正方“能屈能伸隊”立論從中國在南海地區的歷史主權出發,並結合當今的國際形勢,從而論述南海主權問題應由武力解決。反方“林木怡然隊”的立論則從當今國際形勢及各國關係出發,分析武力解決南海問題並不是最佳解決問題的方法,並進一步論證武力解決南海問題可能帶來的嚴重後果,中國可以透過其他方式與各方進行雙邊談判,以解決南海主權問題。

雙方唇槍舌劍,互相攻防、質詢。經過立論、質詢、小結、自由辯論和總結陳辭五個環節,雙方均表現出較高的水準,最後反方“林木怡然隊”憑藉相對穩定的表現勝出,“能屈能伸隊”屈居亞軍;反方四辯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的林潔瑩獲得全場最佳辯手獎。另外,工商管理學院一年級的徐洋磬獲得最佳新人獎。在之前舉行的季軍爭鬥戰中,“我愛辯論隊”獲得季軍。
 

 

如對上則新聞稿有任何查詢,請聯繫新聞及公共關係部李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albeelei@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