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繼去年出版《澳門經濟社會發展報告(2010-2011)》(澳門藍皮書)之後,今年又推出兩項學術成果:首部澳門學著作《澳門學引論》以及《澳門經濟社會發展報告(2011-2012)》(澳門藍皮書)。為讓社會各界及時知悉相關研究結果,該中心將於三月二十九日上午十一時在澳大圖書館S.T.D.M.演講廳舉行“《澳門學引論》暨《澳門經濟社會發展報告(2011-2012)》(澳門藍皮書)新書發行儀式”。

《澳門學引論》是“首屆澳門學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自澳門及內地學者提出建設“澳門學”以來,在各方專家學者的努力下,特別在澳門回歸以後,以澳門歷史文化為重心的澳門學研究取得了很大成就,產生了一批重要成果,《澳門學引論》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成果之一。全書以“學科特徵與學科體系”、“澳門與澳門學”、“宗教與社會”、“全球視野與國際關係中的澳門”、“文獻整理與史料發現”、“歷史與文化”等專題,輯錄了中國、葡萄牙、美國、德國、巴西、意大利、日本、台灣、香港、澳門等國家和地區長期從事澳門問題研究的專家學者共四十篇高水平論文。這些論文圍繞澳門學的學術範式、學科建設、學科發展等重大問題進行了深入的探討,視野開闊,論點新穎,材料豐富,對提升與推動澳門學研究具有重要的開拓性意義。

《澳門藍皮書》是澳大出版的第四部專題性報告。2012年澳門藍皮書主題為“澳門的人文底蘊與文化建設”,全書分總報告、政法篇、經濟篇、文化教育篇及附錄等五部分。總報告認為,在全球經濟持續低迷的特殊時期,澳門經濟呈現了強勁的發展勢頭,成為中國乃至世界範圍內最引人注目的地區之一。澳門面臨著從一個中西文化交匯的“特色小城”,躍升為具備區域乃至國際影響力的都會城市的新挑戰;“政法篇”從宏觀上勾勒了回歸以來,澳門政治、經濟以及社會層面的跨越式發展,認為深度改革在所難免,政府和民間社會有責任確保澳門的可持續發展,同時結合民生福利政策建設、中央招聘制度推行以及公共行政改革等方

面進行了深入細緻的分析;“經濟篇”包括澳門2010-2011年度經濟運行觀察、賭權開放十年回顧、中產階層的訴求與政策選擇、《粵澳合作框架協定》下的澳門發展機遇以及澳門中醫藥產業發展等;“文化教育篇”就澳門作為近代中西文化交流平台的意義、澳門世界文化遺產的保護開發與利用、澳門文化產業、澳門教育、澳門華文媒體、澳門副刊文化、澳門印刷出版業、澳門古舊建築保護、澳門圖書館文獻業、澳門大眾體育、澳門土生葡人等熱門話題作了全方位探討; 附錄則提供了澳門最新統計指標和2010-2011年澳門發生的重要事件。

如有查詢新書發行儀式,可致電八三九七八一三七與劉先生聯繫。
 

 

如對上則新聞稿有任何查詢,請聯繫新聞及公共關係部李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albeelei@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