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V.jpg
楊義講座教授與作品獲收錄成書的學生

在這個網絡世代,人人都可以是出版家,但作品能獲邀收錄成書,對個人也是一種鼓勵。日前,澳門大學出版了一本《〈先秦諸子還原〉四書問學錄──澳門大學中文系課程檔案》,上編結集了中文系學生參與兩次學術沙龍後提交的十九篇的文章,鼓勵他們繼續創作文學作品。

該書由楊義講座教授擔任主編。他表示,澳大校長趙偉教授希望其課程能使學生在學術研究上開竅,提高他們學術創造的欲望和自覺性。自二○一○年八月到澳大任教以來,楊教授先後開設了“學術前沿與思想方法”、“學術研究專題”等課程,也在校內舉辦過大型公開講座,他感到澳大研究生的思想活躍,提交的文章大都寫得相當新鮮深刻,因而決定結集出版。他說:“該書作為澳大中文系的一份課程檔案,對研究生是一種鼓勵,對老師授課也是一種鑒戒。這些文章或許猶存稚嫩,但不乏朝氣。”

收入問學錄上編的十九篇文章的作者,均為選修“學術研究專題”課的學生,當中十八名為碩士生、一名博士生。他們以楊教授的四本新書“先秦諸子還原”為題召開了兩次學術沙龍並提交文章,最後大部分文章獲選入冊。博士後張志國及博士生荒林負責有關編輯事務,籌備工作歷時三個月。

有學生表示,對自己的文章被收錄入冊感到驚喜和鼓舞,會繼續用心研究和創作文學作品。此外,修讀楊教授的課程讓他們學會思考做學問做研究為何事、於人生有何幫助,受益不淺。
 

 

如對上則新聞稿有任何查詢,請聯繫新聞及公共關係部李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albeelei@umac..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