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澳大舉行榮譽博士學位及高等學位頒授典禮
2.JPG
 知名科學家弗朗西斯科若瑟阿亞拉教授獲頒榮譽理學博士學位
3.JPG
知名報業家李成俊獲頒榮譽人文學博士學位
4.JPG
知名教育家吳家瑋教授獲頒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
5.JPG
眾多嘉賓、師生出席觀禮

澳門大學今日(11月5日) 舉行榮譽學位及高等學位頒授典禮,行政長官兼澳大校監崔世安博士向三位傑出人士:弗朗西斯科‧若瑟‧阿亞拉教授(Francisco J. Ayala)、李成俊先生及吳家瑋教授頒授榮譽博士學位。同場還頒授博士學位、碩士學位及學士後文憑/證書。

典禮於澳門大學文化中心隆重舉行,澳門大學議庭成員、校董會成員、政府官員、教育界人士、社會賢達、家長及教職員等出席見證。崔世安致辭時說:「回顧澳門大學三十年的歷史,從創校到今天的桃李滿園,澳大師生們為澳門經濟和社會發展做出了努力和貢獻,亦成為學術發展和社會進步的動力。而立之年,風華正茂,如今,澳門大學在新時期新的歷史機遇與挑戰下,將承擔起建設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一流大學的重任,開創嶄新的里程。我們既對澳門大學已有的成就歡欣鼓舞,更對澳門大學未來的錦繡前程滿懷期待和信心!」崔世安並表示,在特區政府的高度重視下,多年來澳門大學建立了科學完備的教育、研究和管理體系,為社會培養了大量德才兼備的優質人才;今後,特區政府將一如既往地支持澳門大學實行專業、通識、研習和社群教育的四位一體的創新教育模式,企盼澳大逐步實現爭創一流的宏偉目標。

校長趙偉教授表示,澳大最重要的歷史性時刻之一,就是胡錦濤主席和崔世安行政長官在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二十日為澳大橫琴新校園奠基;這不但為興建新校園揭開序幕,也為澳大創造了一個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胡主席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期望已成為了澳大的奮鬥目標。趙偉並表示,獲澳大頒授榮譽博士學位的傑出人士憑其知識和影響力,推動科技、社會、文化等多方面變革,樹立了敬業樂群,引領社會的榜樣。他囑咐379位畢業的研究生,在離開大學投入社會之時謹記澳大的校訓「仁、義、禮、知、信」,並以此作行為準則,而胡主席的題詞「愛國愛澳、博學篤行」更是澳大人的人生航標。他提醒畢業生,學習不僅僅是為了提升自我,更重要的是要回饋澳門,報效祖國。

副校長(研究)馬許願教授在讚辭中指阿亞拉教授是少數屹立在科學最前沿的人物之一,讚揚他將畢生精力獻給事業,拓展了人類知識的領域,對人類作出了巨大的貢獻。馬許願又說,大學從本學年開始在本科開設生物學科,如此傑出的國際知名學者加盟澳大,無疑將有助於提升本地居民和中學畢業學生對該領域重要性的認識。

副校長(行政)黎日隆博士宣讀讚辭時表示,李成俊先生創辦澳門日報,經營文教機構,參與起草澳門基本法,而且熱心公益和教育。他以兼人的才情,為社會、國家盡心盡力,撐起澳門傳播和文化事業半個世紀的輝煌,望重德高,真可謂「讀書成俊彥,行道濟蒼生」。

副校長(學術)何順文教授的讚辭讚揚吳家瑋教授是世界著名的物理學家和教育家,幾十年來孜孜不倦推動科技發展,教育下一代,於科技、教育成就輝煌,亮節風高,桃李滿門,充分體現了「利人莫大於教」這句古語。

榮譽博士代表吳家瑋表示,歷史地理和人為措施,正在把澳門建立成多元化的交匯點;文化、經濟、社會,無一不在多姿多彩地展翅起飛。澳門大學正逢三十而立之年;專心致志的教授、勤奮積極的學生、設計建造中的出色校園,都令人深信這所大學將在多種專業領域裡為地區的高速起飛培養無數英才,因此,澳大是澳門的至寶。吳家瑋認為,教育對社會來說不是一項開支,而是為美好前途所作的投資;有鑑於此,澳門的政府和社會必定會不斷加強為大學所提供的支持。吳家瑋表示,澳大是一所優秀的大學,為各位畢業生奠定了身心成長和專業進取的堅實基礎,並勉勵各位畢業生來日獲取更大的成就,貢獻家國社會。

畢業生代表陳永健表示,橫琴新校園為澳大帶來展翅騰飛的新契機,同學們都深信在新校園將會有一個更加好的學習環境,並由衷期望澳大在新校區繼續貫徹大學的教學理念,為澳門、為世界繼續培養更多人才。陳永健與各位畢業生共勉:「在今天我們以身為澳大的學生而驕傲,在不遠的將來,我相信在座每一位畢業生都會成為澳大的驕傲!希望我們都能在不同的崗位上繼續實踐澳大『仁、義、禮、知、信』的校訓,為澳門、為祖國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