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88.JPG
 澳大團隊在“挑戰杯”勇創佳績

被譽為中國大學生科技奧林匹克競賽的“挑戰杯”,今年於大連理工大學舉行。澳門大學勇創佳績,取得兩項一等獎,一項二等獎和三項三等獎,是澳門代表團中成績最好的大專院校。

兩年一屆的“挑戰杯”,本年共有一千一百一十五件參賽作品獲奬。港澳地區十一所大專院校共有五十四件作品入圍,其中香港中文大學繼續以大熱姿態奪港澳第一,澳門大學則繼續保持往屆佳績,勇奪第二名。

澳門大學的六件參賽作品(每校最多六件)分別選自科技學院和中華醫藥研究院。其中分屬軟件工程的《角色動畫實時運動和特效的渲染》和生物醫藥的《澳門健康產業的引擎: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獲評為一等獎,《基於卡爾曼濾波器的動態空氣質量系統建模》勇獲二等獎,而《研究不同入口配置的微翅片管的熱傳和摩擦因子的特徵》、《高電壓大容量混合級聯多電平逆變器的設計》和《製藥企業在政府價格管制下的戰略研究》各得三等獎。

徐添辰在作品《角色動畫實時運動和特效的渲染》中呈現了一種用於實時角色動畫運動特效的方法,選擇三維幾何手段來表示運動軌跡,而非簡單的圖像處理。而該作品亦首次將流體動力學結合到角色動畫的運動特效之中,初步實現了流體特效基於運動的產生、模擬和交互,且借助物理模擬的優勢,顯著增強了運動特效的逼真程度。

而劉京京、邱嵐、于元元和潘威在作品《澳門健康產業的引擎:中醫藥科技產業園》中,對澳門這個面積有限的休閒旅遊城市如何發展健康產業提出了特別的觀點。在澳門產業極需實現適度多元化發展的背景下,以橫琴新區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為載體,從經濟、金融、產業、技術等多重角度為產業園的建立發展提出可行的策劃方案,實現企業、高校和政府的多方合作。此項目把握中藥質量控制這一個中藥產業國際化的核心要素,提出澳門作為中西合作平台建立中藥質量認證體系及“澳門認證”的概念,以及建立中醫藥綜合電子商務平台、知識產權戰略聯盟與中藥產業結合,和產業園融資新模式等,實現多學科交叉融合和多重創新。

“挑戰杯”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始辦於一九八九年。今屆由共青團中央、中國科協、教育部、全國學聯和遼寧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澳門大學自二○○一年第七屆“挑戰杯”開始參與這一項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