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pg
 
1.jpg
知名科學家弗朗西斯科若瑟阿亞拉教授
2.jpg
知名報業家李成俊
3.jpg
知名教育家吳家瑋教授

繼早前頒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予傑出文學家查良鏞博士(筆名金庸)後,澳門大學再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弗朗西斯科若瑟阿亞拉教授(Francisco J. Ayala)、李成俊及吳家瑋教授,以表彰他們於學術、社會及教育上的重大貢獻。頒授儀式將於十一月五日舉行,同場亦將頒授高等學位,澳大校監、行政長官崔世安將蒞臨主禮。適逢澳大三十周年校慶,該校於頒授儀式後還將舉辦校慶晚宴。

知名科學家弗朗西斯科若瑟阿亞拉教授將獲頒榮譽理學博士學位。阿亞拉教授致力研究進化遺傳學和分子生物學,為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大學教授”及“唐納德布倫(Donald Bren)生物學教授”。曾任美國總統科學技術顧問委員會成員、美國科學促進會主席兼董事會主席、美國Sigma Xi科學研究學會主席等。發表論文共一千多篇,寫作或編輯書籍達四十本。阿亞拉教授亦為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及美國文理科學院院士,榮獲多國授予的獎項,如喬治沃克布殊總統在白宮授予他美國國家科學獎章;愛丁堡公爵菲利普親王在英國白金漢宮的私人典禮上向阿亞拉頒發鄧普頓(Templeton)獎,以獎勵其在肯定生命的精神層面所作的傑出貢獻。

知名報業家李成俊將獲頒榮譽人文學博士學位。李成俊於一九五八年與友人創辦《澳門日報》,歷任經理、副總編輯、總編輯、社長。現任《澳門日報》董事長、澳門文化傳媒集團董事長、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名譽委員、中國作家協會會員等。此外,李成俊曾任廣東省第七屆人大代表、全國第八、九屆政協委員、第九屆全國人大代表,澳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澳門特區籌委會委員,澳門特區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第一、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等,多年來不遺餘力地推動文化、公益和教育,對促進澳門穩定繁榮的發展有重大貢獻。二○○二年獲澳門特區政府頒授金蓮花勳章,二○○九年獲大蓮花榮譽勳章。

知名教育家吳家瑋教授將獲頒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吳家瑋教授是香港科技大學創校校長、榮休校長及大學榮休教授。現任聯想集團、上海實業控股、第一上海投資等公司的非執行董事。吳教授發表了涉及物理學多個研究領域的論文和著作達一百二十篇(本)。他於一九八三年成?舊金山州立大學校長,是首位擔任美國著名大學校長的華人。一九八八年返回香港負起擘劃香港科技大學的重責,把科大在短時間內發展成為一流的大學。因其突出的專業成就和社會貢獻,吳教授獲得了眾多榮譽及獎項,其中包括:香港特區政府頒授的金紫荊星章,英國女皇伊莉莎白二世頒授的英帝國司令勳章,以及法國總統頒授的榮譽軍團騎士勳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