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進一步推動澳門學的長遠發展,由澳門大學、澳門基金會、里斯本科技大學社會及政治學院東方研究所聯合主辦的“第二屆澳門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將於十月十九至二十日在葡萄牙里斯本舉行。

今屆研討會邀請了中國、澳門、葡萄牙、美國、比利時、巴西、意大利等多個國家和地區長期從事澳門問題研究的三十多位專家學者與會。會議將以“澳門學文獻調查與研究”(The Investigation and Study of Historical Sources of Macaology)為主題,圍繞“全球視野下的澳門學文獻(Macaology Archives in Global Vision)”展開深入研討。

因應會議主題,主辦單位特別邀請葡萄牙國家圖書館、葡萄牙海外歷史檔案館、葡萄牙皇家圖書館等機構的學者,就目前葡萄牙乃至歐洲等國館藏的澳門相關文獻資料發表專題研究論文,並實地考察葡萄牙皇家圖書館,深入了解澳門學相關文獻在歐洲的收藏現狀和研究進展。

研討會的與會專家學者分別來自歐洲、美洲、澳門和中國內地的大學及研究機構,包括:美國史丹佛大學、葡萄牙里斯本大學、意大利拿波里東方學院、巴西聖保羅大學、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北京外國語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雜誌等。研討會結束後,主辦單位將把會上發表的論文集結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