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澳大青年國際問題研究會舉辦迎新活動
2.jpg
 師生在“時事政治專家論壇”展開熱烈討論

澳門大學研究生會屬會青年國際問題研究會(YAIA)日前舉辦迎新活動,讓新加入的六十多位成員和學長姐們交流心得。另外,該會就“911事件”十周年舉辦了第六次“時事政治專家論壇”,澳大政府與公共行政學系的兩位國際問題專家及歷史系教授深刻剖析了相關時政。

YAIA是澳大學生去年創辦的第一個專門研究國際問題,培養同學對國際事務的興趣,傳播國際事務知識的學生組織。據瞭解,目前YAIA會員已超過一百人,今屆會長為政府與行政學系國際關係碩士研究生闕文俊。他表示,該會會繼續舉辦國際時事專家講座和學術交流論壇,邀請有關專家、學者及政界要人剖析時政,為澳大學生提供更專業全面的國際知識盛宴。

在“時事政治專家論壇”上,政府與公共行政學系陳定定博士指出“911事件”只是改變世界政治的加速器,並未實質改變國際政治格局;歷史系魏楚雄教授則以911恐怖襲擊當天、自己在美國的親身感受作為開場,從多個角度分析了911之後美國的變化;YAIA的指導老師王建偉教授則從戰略高度闡述了事件發生後,中國國家領導人所作出的重要戰略選擇,以及對中國外交和中美關係帶來的相關影響。

論壇期間,數十位與會學生和三位專家在問答環節展開了熱烈的討論。學生犀利尖銳的問題展現了年輕一代對當下恐怖主義以及新時期中美關係的深切關心和獨到見解。魏楚雄教授認為,此類學術活動能激發學生自主學習的熱情,鼓勵他們透過不同的校內活動增長知識、開拓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