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右)澳大工商管理學院教授練肇通獲頒最佳論文獎

在南開大學商學院,IEEE系統、人與控制論協會,清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主辦的“第八屆服務系統與服務管理國際學術研討會”上,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教授練肇通獲頒最佳論文獎。是次會議收到十六個國家和地區共四百六十七篇論文,當中只有兩篇能獲最佳論文獎殊榮。

該研討會過去在北京、重慶、法國特魯瓦、成都、墨爾本、廈門和東京成功舉辦,得到國際服務管理、運營管理和工商管理學界的重視。今屆會議收到的論文共四百六十七篇,經過嚴格的評審後能在會上發表的有一百三十多篇,近二百五十位來自亞洲、歐洲、美國、澳洲等知名大學和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與會。練肇通與華南理工大學副教授周文慧合寫的“具有共享等待空間的串聯服務系統的研究”在眾多的論文中脫穎而出,獲得最佳論文獎。

“具有共享等待空間的串聯服務系統的研究”是關於一個兩階段的串聯服務系統,在兩個階段等待的顧客共用同一個有限的排隊空間。該論文通過構造一個馬氏過程,導出了系統的穩態概率分佈、顧客逗留時間分佈等指標。在給定最小損失概率和最長等待時間的限制條件下,求出了最優的等待空間的大小和共用空間的最優分配以達到成本最低的目標。

練肇通現為澳大工商管理學院商業資訊系統課程主任、華南理工大學客座教授,主要從事有關服務與供應鏈管理、數據庫、電子商務等方面的教學與研究。在香港科技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取得博士後。及後,他在美國麻省大學工業工程系從事了多年的研究工作,並在運籌學等國際著名學術期刊上發表論文二十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