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范息濤講座教授出任澳大教育學院院長

經全球招聘的國際知名學者、教育家范息濤講座教授獲澳門大學委任為教育學院院長,並已於2011年7月15日履新,任期三年。他上任後,將會透過一連串的計劃提升教育學院的學術研究水平。

范息濤講座教授表示,獲委任為教育學院院長是其學術生涯的一大挑戰,澳大教育學院在教學和社會服務領域已建立良好的基礎,日後會推出一連串的新計劃,希望可以帶升學院的學術和研究水平,尢其要幫助更多優秀的中青年教研人員,提升他們的教研實力。

澳大校長趙偉表示,范教授在教育領域取得的卓越成績,及其多年來擔任學科領頭人的豐富經驗,因此獲澳大聘為教育學院院長。澳大仝人相信在新院長的領導下,可進一步加強教育學院與國際教育界的學術聯繫,並帶領學院發展成為一所在學術和研究上,達到國際水準的教育學院,並進而拓展為全中國、亞洲,乃至全世界,在教育培育、教師專業發展,及教育研究等方面的重要基地。

范息濤講座教授學貫中西,先後獲得中國昆明工學院(現名為昆明理工大學)英語教學學士,美國楊百翰大學英語教學碩士,美國德州農工大學教育心理學博士。博士畢業後,范教授歷任美國猶他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終身副教授、美國弗吉利亞大學終身教授及講座教授。范教授為教育研究方法論、教育定量方法研究享負盛名的權威,已發表期刊論文71篇、書籍章節4篇,以及學術專著四本。他以卓越的學術成就曾兩屆出任美國教育學術期刊《Educational and Psychological Measurement》主編,開創第一代華人學者擔任美國教育學術期刊主編的先河,學術地位備受國際肯定。2010年,美國德州農工大學教育學院授予范教授傑出校友榮譽,以表揚他在學術和提升校譽方面做出的傑出貢獻。

大學要提升整體的教研水平,培養頂尖的優秀人才,必須要有一班高質素的師資隊伍。因此,澳大近年積極加大從全球招聘高端教員,尤其是講座教授的力度。講座教授是教授職位中最高級別,要求必須為國際權威的傑出學者和學術科研的領軍人物,澳大目前已招聘了九位全球知名的講座教授,鞏固了師資團隊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