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時隔七年,澳大再次奪得亞太賽冠軍
2.JPG
 澳大辯手姚兆華奪得全場最佳辯手

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主辦的“第五屆亞太區大專華語公開賽”日前圓滿結束。澳門大學普通話辯論隊力克QS亞洲大學排行榜前列的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大學、北京交通大學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奪得冠軍及全場最佳辯手獎。

“亞太區大專華語辯論賽”的前身是“新馬大專華語辯論賽”。南洋理工大學於二○○四年將此項賽事拓展至亞洲太平洋地區,並正式更名為亞太區大專華語公開賽(亞太賽)。經過多年發展,此賽事已經成為華語辯論最重要的三大國際賽事之一。 本次賽事有來自亞太區的十六支強隊參加,包括悉尼大學、墨爾本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馬來西亞多媒體大學、馬來西亞蘇丹伊德里斯教育大學、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廈門大學、北京中醫藥大學、北京交通大學、國立政治大學、東吳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和澳門大學。

澳大普通話辯論隊在主教練尹德剛教授、顧問張學森和教練劉京京的指導及領隊王渭濱的帶領下,派出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傳播系三年級本科生姚兆華、心理學三年級本科生楊曦子、葡萄牙語二年級本科生胡楷琦、工商管理學院會計學二年級本科生姚汝楠上場參賽。前赴新加坡參賽的還有辯論隊助教安百艷、隊員張春雨、李佳琦、張馨文和劉恒豆。

澳大分別在初賽和複賽中以絕對優勢戰勝香港中文大學及北京交通大學,順利晉級半決賽。 半決賽中,澳大對陣實力強大的衛冕冠軍香港大學,辯題為“自由競爭能/不能有效遏制市場壟斷”。面對不利辯題,澳大教練組果斷選擇戰場,隊員在場上努力論證,堅守立場,最終獲得評委的認同,晋身決賽。決賽中,澳大對陣東道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辯題為“全球化擴大/縮小世界各國的貧富差距”。面對南洋理工大學的先發制人,澳大巧妙地提出“所謂貧富不能只看金錢財富有多少, 還要看相對的生活水準”的論點,並使對手陷入討論“各國內的貧富差距”的泥沼中,有效削弱對手的攻擊。經過四十分鐘的激烈交戰,澳大最後以四比三力克東道主,在全場熱烈的掌聲中舉起大賽的冠軍獎盃──常年杯。

另外,隊員姚兆華以優異的表現獲得評委的一致認可,奪得全場最佳辯手獎盃。在二○○四年的第一屆亞太賽,澳大歷史性地奪得冠軍並包攬全場最佳辯手獎項。時隔七年,澳大再次包攬亞太賽冠軍及全場最佳辯手的獎項,這在亞太辯論賽歷史上是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