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劉建宏教授

6月13日-15日,國際犯罪學最高獎斯德哥爾摩犯罪學獎(Stockholm Prize in Criminology)(Known as “Nobel Prize” in Criminology, 又稱犯罪學諾貝爾獎)頒獎儀式及學術大會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市政廳 (City Hall) 和斯德哥爾摩市會議中心(city conference center)舉行。來自全球的700 餘名犯罪學家參加了此次盛會。澳門大學劉建宏教授應邀出席並作大會主題發言。

會上,劉建宏教授與約翰•洛博 (John Laub) 教授共同應邀作了題為“犯罪學近期未來的方向”的主題發言。劉建宏教授根據他的“亞洲範式理論”(Theory of Asian Paradigm) 論證了未來亞洲犯罪學的崛起趨勢,指出西方犯罪學可以從亞洲傳統中汲取智慧,而亞洲犯罪學必須科學化。瑞典電視台採訪了劉教授,此次盛事亦受到當地媒體廣泛報導。

據悉,大會共特邀九位全球著名犯罪學家作主題發言。其中三位為歷屆斯德哥爾摩獎獲得者,三位為斯德哥爾摩犯罪學獎頒獎評委 (Jury),兩位為國際著名康拜爾合作組織刑事司法領導委員會委員 (Compbell Collaborations Criminal Justice Steering Committee)。瑞典王后親自向獲獎者頒獎,並在市政廳金色大廳(City Hall Golden Room)宴請與會代表。此次獎項由美國國家刑事司法研究院院長、馬里蘭大學教授約翰•洛博(John Laub)和哈佛大學講座教授羅伯特•散普森(Robert Sampson)共同獲得。